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业界应自信面对两岸服贸协议

2013年10月25日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已于6月21日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但至今在台仍被束之高阁,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岛内一些行业因对服协不了解而产生误解,这是情有可原,但有一些行业的忧虑是非理性的,让人不可思议。期盼台湾民众和业界能以理性、开放、自信的态度看待两岸服协,切勿人云亦云,中了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的圈套,而错失了登陆开拓商机的大好机会。

  评论摘编如下:

  两岸已于6月21日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但至今仍被束之高阁,不要说生效日子遥遥无期,就连何时开始审查,也还没有确定的时间表。而且台湾“立法院”对两岸服协“逐条审查、逐条表决”的审查方式,也有违惯例。两个地区之间签署的经济协议,只可采用“包裹表决”,即“全部通过”或“全部不通过”,不可挑三挑四、只要其中一部分。

  由于岛内坊间对两岸服协不了解和有误解,“立法院”早前决定这个会期开完16场公听会后,再就服贸协议进行逐条审查。目前国民党负责的8场公听会已经办完,民进党现正以一周一场的进度办8场公听会,上周还先召开公听会的会前会,昨天才举行了由其主办的首场公听会。依这样的进度推算,“立法院”最快也要到12月底才开始逐条审查两岸服协,但届时“立法院”本会期已进入尾声。民进党在“马王之争”中没有占到便宜,势必以审查两岸服协为另一个战场,诸多刁难,不会让服协顺利过关。3年前两岸签署经济框架合作协议(ECFA)时,民进党同样激烈反对,不仅在“立法院”打架、杯葛议事,还组织游行向马当局施压,但在折腾了一阵子后,“立法院”表决通过ECFA。对于这次两岸服协,不管民进党是像上次反对ECFA那样虚张声势一番、让国民党难堪后才“放行”服协,还是动真格不让服协生效,国民党“立委”始终在“立法院”占多数席位,所以,只要国民党方面硬起来,服协应不会被民进党玩弄于股掌之中。

  台湾部分民众和业界对两岸服协的质疑程度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外。可见,两岸议题在岛内仍有一定的敏感性。其实,服务业占台湾GDP的7成,显示台湾服务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大陆广阔的市场将为岛内业界提供大展拳脚的机会,而陆资入岛也可把台湾服务业的“蛋糕”做大,两岸共创双赢,何乐而不为?

  岛内一些行业因对服协不了解而产生误解,这是情有可原,但有一些行业的忧虑是非理性的,让人不可思议。例如,美容理发业者声称,台湾市场已经饱和,陆资入岛会打跨本地理发店;又说大陆有理发店采取“会员制”,等顾客一次性付钱后,便捲款潜逃,如果这样的黑店来到台湾,会损害台湾消费者的权益。前一种说法根本就是“地方保护主义”,拒绝外来竞争;而后一种说法则是以偏概全的强盗逻辑,这等于台湾食品出了问题,全世界以后都不要进口台湾食品了。大陆有13亿人口,这对于台湾美容理发业者是何其大的市场,台湾业者倘若只盯着岛内那2300万人,眼光也未免太短浅和狭隘了。此外,岛内有人害怕,台湾允许陆资入岛,会让陆资掌握台湾的经济,如此便会有“安全问题”。这已是把经济问题政治化。俗话说“亏本的生意没人做”,陆企也是一样。虽然台湾向大陆开放服务市场,但如果无利可图,陆企是不会胡乱投资的。例如,去年3月台湾就已开放大陆翻译业入岛,但目前并无陆资赴台开业。

  期盼台湾民众和业界能以理性、开放、自信的态度看待两岸服协,切勿人云亦云,中了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的圈套,而错失了登陆开拓商机的大好机会。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