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第三势力大联盟有可能成局吗?

2019年09月09日 11: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资料照片

  台湾“大华网络报”9日发表台湾资深媒体人汪诞平的评论说,台湾在“郭柯王”(郭台铭、柯文哲和王金平)铁三角结盟出现裂痕后,最近传出王金平正筹组“第三势力大联盟”,意图联合蓝绿两大之外认同“捍卫中华民国、保卫台湾主权价值”理念及路线的政党,使得选情更加诡谲复杂。

  郭台铭、柯文哲和王金平的结盟,一度在民调领先韩国瑜及蔡英文,但最近一个礼拜,几乎所有的民调都显示,郭柯王联盟支持度大跌,主要原因是多数民众认为三人的结合是为了个人的政治利益。随后就传出郭台铭及柯文哲阵营内部浮现“排王”的氛围,使王金平更加坚定参选台当局领导人的意志,并酝酿筹组非蓝非绿的第三势力“大联盟”运作。

  这种第三势力联盟的构想,其实早已有之。去年二月底就有所谓第三势力333政党团结联盟成立,号称由民进党之外的其他所有在野势力,并推荐首波十人参选;后来又有台湾政党主席党团联合会、全民幸福政党大联盟、第三势力团结联盟,看起来似乎都来头不小,其实都是泡沫政党或对政治有兴趣而无实力的人士组成,从“九合一”选举中无人当选就可见一斑。

  王金平的第三势力大联盟跟这些组织相比,当然不可同日而语。据王金平透露,这是民间关心台湾生存发展人士的建议,因为他们认为岛内国民党、民进党两大党都不值得信赖跟期待,希望有个大联盟;规划纳入郭台铭、柯文哲、亲民党、新党及“国会政党联盟”等势力,只要蓝绿两党以外,认同“捍卫中华民国、保卫台湾主权”价值理念的政党都可以“加盟”。大联盟本身扮演辅选台领导人共主、操盘“立委”选战的中枢角色,入盟的各个政党则转为选举机器,分进合击。

  表面看来,这个大联盟有钱、有人、有号召力,有运作策略,阵容又十分坚强,如果真能组成,跟国、民两党似乎大有一搏的本钱;何况最近的民调也显示,目前台湾的选民中,国民党的支持者占15.7%、民进党为20.4%,自认为“中立选民”的则有45.4%;换言之,假如这个大联盟真的能够囊括中间选票,确实很有可能异军突起。

  不过,王金平的如意算盘能不能实现?大联盟能不能成局?恐怕都不是那么容易。

  首先,王金平想要撮合的政党和政治人物,许多不但属性不同,理念矛盾,而且还有难解的恩怨。举例来说,柯文哲虽讲“两岸一家亲”,但他一向以“墨绿”自居,最近又坦承他还是绿营,“底色”没有改变,而且因为自己出身“二二八”家族,“讨厌外省人”;可是宋楚瑜、郭台铭、郁慕明都是外省人,彼此如何推心置腹?又好比亲民党与新党虽然都系出蓝营,但因选举提名策略及选区空间问题,长期处于竞争关系,非但至今无法合作,而且势同水火,试问双方如何合作?

  其次,这个大联盟究竟谁是老大?由谁代表参选2020台当局领导人选举?如何产生?王金平虽然政治资历完整,久任台湾“立法院长”,但若论资排辈,宋楚瑜还在他之上,1990年王金平担任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时,宋楚瑜已经是“中央党部秘书长”,等于是他的领导的领导;但这个大联盟会以宋楚瑜马首是瞻吗?

  更重要的,大联盟里的人几乎都要选台当局领导人,而没有人想当副手。柯文哲已拒绝跟郭台铭搭档;王金平又一再放话要选到底,纵使他愿意跟郭台铭搭档,但年近八十的他似乎也不是郭属意的人选;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联盟要想推出台当局领导人候选人,就必须要有人牺牲小我,完成大我,问题是谁愿当小我?

  再者,亲民党、新党、台湾民众党都准备争取不分区选票,并可能参选区域“立委”,彼此之间有高度的竞争性。目前大联盟虽然初步规划,凡是加入的政党届时将相互协调,一个选区只会有一个候选人,避免同一选区推出两组以上人选硬碰硬,但协调标准是什么?用什么机制决定究竟该谁退选?如果是现任优先,那么拥有三名“立委”、八名县市议员的亲民党就会占尽便宜,没有现任“立委”的新党和台湾民众党难道会接受吗?更不用说不分区选票,彼此还要竞争。

  显而易见,在各个政党和政治人物都各有盘算的状况下,台湾第三势力大联盟很难组成,即使勉强凑合成军,也很难推诚相待,发挥整体战力,所以这个构想恐怕最后会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国台湾网 京鸿)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