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惊弓之鸟?蔡当局必须要先走出保守心态

2019年06月04日 09: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台中市沙鹿区美仁里长陈建良4日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表示,他已经连续好几年率团参与海峡论坛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我们想看大陆的硬体建设规划,大陆想了解台湾的社区营造与治理经验,这是单纯的交流活动,对双方有益,不需要过于政治化。

  陈建良也认为,台湾的软实力很强,但是缺乏硬实力,大陆就是拥有硬实力与发展前景,双方合作互补,才可以开创美好未来。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定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厦门登场。中评社报道称,这场活动虽然为两岸之间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但是蔡当局却不乐见,台湾陆委会发文禁止台当局的官员参与,不乐见县市政府组团参加,还“奉劝”台湾民众及相关团体,勿轻易参加海峡论坛的相关活动。

  陈建良表示,他今年要率团参加两岸基层治理论坛,这是海峡论坛的分论坛活动。乡村治理论坛是这两年才刚开始主办,交流重点就是乡村、小区治理交流,我们看大陆的建设,大陆朋友向我们学习乡村治理的经验,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大陆的主办单位从5月初开始向他接洽,预计会带20多名现任村里长参加这场活动。

  陈建良提到,他在2017海峡论坛受邀担任主论坛的台湾致词代表,分享台湾社区治理经验,最后有些建议大陆都有采纳,并纳入政策的制定之中。他认为台湾具有许多丰富的软实力,中小企业在文创设计与产品包装在国际上都是备受肯定,缺乏硬实力,这是长期受到政治干扰,现在又受到两岸关系紧张,导致台湾的经济发展受阻。

  “大陆就是拥有硬实力。”陈建良认为,大陆具备许多发展前景,希望台当局不要因为政治问题,阻却台湾民众发展的机会。无论谁执政,都要为台湾民众的民生福祉考量,不要树敌,应该借由大陆的发展机会,让两岸民间开展合作,开创美好将来,21世纪是华人的天下,携手合作赚世界的钱。

  对于蔡当局抵制海峡论坛,陈建良则说,过去办过这么多届,台湾从基层村里长到县市长,甚至台当局的高层官员都有人参与过。交流领域从最原本的文化、宗教,扩大到法律、司法等领域,所以交流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事情。

  对于参与过6次海峡论坛的陈建良认为,海峡论坛没有很政治化,有些人认为有领导出席就是政治论坛,其实并不是如此。因为两岸民间交流活动,也要得到官方支持,海峡论坛办在福建厦门,如果福建地方领导没有出席也很奇怪,就像台湾举办任何交流,总是会邀请官员到场致欢迎词一样,这都是人之常情。

  陈建良强调,台当局纵使有他们的意识形态与政治考量,也不要做出违背常理的决策。如果要抵制两岸交流,干脆限制台湾民众不要出境,县市长不准带团到大陆,宫庙不准回大陆祖庙进香,民众不准到大陆寻亲,这样做才是断得最干净,但是台当局没有权力这样做,更不要随便扣“卖台亲中”的帽子给台湾民众。

  是否会因为蔡当局不支持,就不到海峡论坛?陈建良告诉中评社,不会因为蔡当局这样表态就不参加,事实上他个人没有“非去不可”的理由,但是许多基层的村里长想要去大陆走走看看,除了增广见闻,也看看对岸的发展,回来可以提供建言。

  陈建良最后还是再度强调,村里长参加海峡论坛就是单纯去交流,不要过多政治解读,将个人的想法扭曲。我们常自诩台湾的民主自由是引以为傲,台当局的表现要符合民主的素养,不需要像惊弓之鸟,台湾要走出困境,蔡当局必须要先走出保守心态。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