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关系好 台湾才有前途

2018年07月22日 18: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大公网21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表示,两年前,不愿放弃“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上台执政,岛内当时关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悲观论调此起彼伏:“两岸关系又将回到‘老死不相往来’的年代了”、“台湾要搞‘法理台独’了”、“大陆不会再推出惠台措施了”。如今两年过去,虽然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而停摆,但两岸民间交流依然热络,尤其台青登陆读书、就业和创业的意愿创近年新高。至于蔡当局虽然推行和纵容“去中国化”行径,但岛内民众对祖国和民族的身份认同比例依然高企。而大陆方面今年颁布“惠及台胞31条措施”,给予台企台胞与大陆企业、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也许有人不解:民进党当局诬蔑和唱衰大陆、阻挠两岸交流,为何岛内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不减反增?为何当下两岸关系没有应验“负面预言”?其实答案很简单。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近指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两岸同胞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过去数十年来两岸关系虽然历经跌宕起伏,但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而两岸关系总体趋势也是向前发展。这固然是因为两岸血脉相连、同文同语,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大陆方面准确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脉动,主导和引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大大增强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力。尤其在当下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之际,大陆方面保持战略定力和信心,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维护了台海和平,维护了两岸同胞的福祉。

  有人认为,大陆对台政策“硬的更硬、软的更软”。这种分析不无道理。对于“台独”分子,大陆方面绝不会手软,绝不容许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得逞。近年民进党当局被世卫大会等国际组织活动拒之门外、失去四个“邦交国”以及外国企业把“台湾”标注为“中国台湾”,都表明“一中”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独”势力毫无生存空间和立足之地。但对于岛内广大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众,大陆方面为这些台胞谋福祉的诚意和善意不变。大陆领导人多次强调,愿意率先与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今年推出的“31条措施”不仅向台商台企进一步开放大陆市场,提供融资、贷款等优惠措施,还向台胞开放逾百项资格考证,为台青的职业生涯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大陆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的真情实意与台当局意识形态挂帅、漠视民生经济的自私心态形成了鲜明对比。蔡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导致陆客人数锐减,岛内旅游业叫苦连天;两岸货贸协议商谈中断,台湾业界无法以更优惠的关税进入大陆市场,而台湾也不能与其他经济体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无法融入区域经济。台湾经济每况愈下,陷入低薪“魔咒”。台湾民众终于看清了民进党无德无能的真面目。所以,尽管当局打着“转型正义”的旗号大搞“去中国化”,以行政方式给国民党人士登陆交流制造障碍,向登陆求学人数增加的中学校长“问话”,都阻挡不了台湾民众尤其年轻一代新一轮的西进热潮。

  两岸关系好,台湾老百姓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破坏两岸关系,就是破坏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美好生活的前景和希望,必将遭到历史和人民的唾弃。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