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有一个“戏太多”的妻子,李明哲案注定复杂?

2017年09月12日 12: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通过微博直播,很多网友都对9月11日的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的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进行了全程关注。面对详实的图片、视频证据、证人证词以及对被告人辩解权的充分保护……台湾居民李明哲当庭认罪。案情已然明晰,但庭外的场景,却因其“戏太多”的妻子,而有日益复杂的趋势。

  据台湾媒体报道,李明哲曾是民进党社会发展部前党工,为蔡英文辅选过,现在是“台北文山小区大学”这个非政府组织(NGO)的“学程经理人”。她的妻子李净瑜也对参政颇有兴趣,曾任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的助理,担任过前“立委”许钟碧霞的助理,还曾代表某小党参选过民意代表,只是输得很惨、只得了400多票,政途不顺。据说近几年来,李净瑜也在用各种方法炒作知名度,这次丈夫出事,似乎是给了她一个机会。

  从今年4月开始,李净瑜就表现得十分高调,在事情尚无定论之时就召集了一群台湾人权团体开记者会;接着向大陆发函,称要到北京给丈夫送高血压药(尽管其夫身体状况良好),然后又炒作自己如何未能前往北京。同时,她也毫不避讳与境外势力的关联,自称已广泛联系了一些国际组织共同声援。

  但在李母郭秀秦的眼里,这个儿媳妇先前悍然拒绝外界协助,又赴美举行记者会控诉,与自己单纯想把儿子早日救回来的心情完全背道而驰。对于婆婆在“救援态度”上的不同调,李净瑜不顾“思儿心切”的人伦常理,不惜指责李母是个有“强烈中国情怀”的老太太,深怕她去了“向祖国道歉求饶”而演成一场认错闹剧,一度要求蔡当局阻止李明哲母亲前往大陆旁听儿子的庭审。

  李净瑜的种种表现无法不令人怀疑:她的目标并不在于李明哲,而在于通过一系列事件获得更多曝光,营造自己“代夫出征”的形象。就连台湾网友都看不下去了,纷纷指责她“你这是要救夫吗?这是在消费你老公给自己参选造势吧?”“根本只爱自己,没安好心眼!”

  中国有句俗话叫“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李明哲的妻子虽然没“飞”,还表现得“重情重义”,但却用力过猛,猛到我们从她那里几乎看不到亲情与人伦。李明哲案是一个违反大陆法律的案件,告诉我们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简单道理,但如今却正在被这位“戏太多”的妻子拉扯进越来越多的政治因素,正在被岛内某些恶意势力刻意引向两岸关系,最终伤害到的则将是善良的两岸人民。如此“唯恐天下不乱”之人,其心可诛!(中国台湾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