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谢郁:习连会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

2015年09月02日 09: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9月2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日上午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这次会面发生在大陆举办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更适逢连战2005年开启“和平之旅”为两岸破冰10周年,备受外界关注。对此,台湾问题专家谢郁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此次“习连会”站在全民族利益的高度纪念抗战胜利,重申“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表明未来大陆依然会将此作为两岸互信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谢郁还指出,通过这次“习连会”,凸显了台湾同胞在抗战、抵御日本外来侵略的历史过程中光荣的抗日历史,“他们为抗战的付出,有力地驳斥了此前李登辉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湾没有抗日的荒谬言论”,台湾同胞有光荣的爱国传统,他们跟大陆的同胞一起参与这场卫国守土的抗战。

  “习连会”的意义

  习近平昨日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也是第三次进行的“习连会”。习近平在会面中指出,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又称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而连战则表示,两岸人民同为中华民族,共同纪念抗战胜利,是为缅怀过去整个民族浴血抵御外侮的悲壮历史。

  谢郁分析指,双方谈话的共同点,就是站在全民族的高度,来看待70年前全民族救亡图存的抗战,所以,双方都反复强调这是一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救亡图存的抗战,“从全民族利益的高度和格局,为抗战明确历史定位,展现了超越党派、尊重历史的大格局”。

  谢郁又称,谈话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缅怀抗战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的和平,“从缅怀共同的抗战历史记忆,到展望两岸未来共同繁荣的前景,展示了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过去抵御外辱是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在未来要携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依然是命运共同体”。

  “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两岸关系的定调

  此外,习近平昨日再次强调,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同两岸同胞一道,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又表示只要两岸同胞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就一定可以抚平历史造成的心理创伤,为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力量、开创出美好未来。而连战也有提到双方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

  谢郁指出,从2005年国共两党的领导人第一次会晤确立下来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作为两岸的政治互信与合作的政治基础,其历史意义、及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展现了国共两党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个基础上有高度的共识及未来坚持的决心,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保证”。

  如今距离台湾2016大选仅剩下4个多月,谢郁表示,从目前来看,国民党的选情非常艰困,如果台湾岛内明年出现政党轮替,未来两岸关系也会面对相应的不确定因素,到目前为止,民进党和蔡英文没有正面表示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

  “这个时候,习主席在‘习连会’上重申讲‘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作为两岸基础,明确发出这样政策信息,即大陆在坚持这一原则问题上,不会有后退和妥协,也是向台湾的民进党再次表明大陆政策的底线。”

  看待大陆抗战纪念活动 国民党要有胸襟

  对于台湾内部对连战到北京出席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活动的种种非议,谢郁对此表示,连战来参加的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是一个整体、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参观纪念抗战的博物馆、对抗战事迹的缅怀,阅兵是整个庆祝抗战胜利的一部分。但她指出,在台湾的某些人和某些政党只突出阅兵式,把它单纯地窄化并加以扭曲,显然格局太小。她认为,这次活动的整体意义是纪念抗战70周年,而台湾也在举行很多纪念抗战的活动,这一场抗战胜利,中华民族都付出太多的代价,当然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历史节点。

  谢郁表示,大陆在展示抗战胜利的纪念馆,无论是史料还是历史的叙述当中,是非常正面地肯定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地位,并没有从一党自身的角度来讲,是非常客观地尊重历史来讲的,“如果台湾方面,特别是国民党方面,也有这样的胸襟和历史高度,来客观地看待回顾70年前的全体中华民族抗战的话,两岸如能共写历史、共享史料,党派之争、历史恩怨就可以逐步化解,共创未来”。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