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的赴美“口试预考”能过关吗?

2015年05月13日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发表社论,题为《蔡英文的维持现状与美国大不同》,摘录如下:

  代表民进党角逐2016年大位的蔡英文29日即将赴美“接受口试”,“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适时访台,除拜会台湾党政高层外,预期也会和蔡英文会面。

  维系台海安定是美国东亚战略利益的基石,台湾政权递嬗攸关陆美台互动前景,也对东亚地区能否保持和平繁荣影响甚巨。美国担忧,两岸间的交流沟通渠道若因这次选举结果而中断,可能导致双方的误判,甚至引发潜在军事冲突,破坏美国西太平洋地区的关键利益,因此高度关注主要候选人的两岸政策,尤其对蔡英文,希望能精准掌握她如果执政后的两岸政策走向。如果我们形容这次薄蔡会是蔡英文“口试”的“预考”,应该不为过。

  蔡英文在获民进党提名的记者会表示,她主张“维持两岸现状”,后来更告诉“独派”维持两岸现状“与美国政府立场一样”,她也许希望拿美国压制“独派”的反弹,但这句话也许可以封“独派”的嘴,要摆脱民进党两岸议题困境却断无可能。

  蔡英文应该明白,她的“维持现状”绝对不是美国的“维持现状”,两者最核心的差异在“一个中国”认知。民进党认为“一个中国”不包含台湾,美国却承认“一个中国”包含台湾,但美国坚持改变现状必须经由和平手段。美国的立场其实与国民党较接近,国民党坚持的“九二共识”是国民党版的“一个中国”定义,是依据两岸在1992年达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大陆也愿意接受。

  过去7年国民党执政已证明,两岸关系稳健发展能促使美国同时与两岸维持建设性合作互动。因此,“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美国政府重视的是大陆与台湾各政党提出的整套政策,是否能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因为这是美陆台三方共同的责任。

  台湾民众希望未来继续与大陆协商,包括陆客来台中转、两岸货贸协议、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以及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等双方关切的议题,期能促进两岸永续和平与繁荣;同时,台湾也将积极争取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以及亚投行(AIIB)等多边区域经济组织。但是,两岸若缺少经济合作的政治基础,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机制将会非常困难。因此,任何政党的“总统”候选人都需要面对“大陆因素”的现实,在经济政策与两岸政策间求得平衡。

  习近平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若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蔡英文不改变“台独”党纲、否定“九二共识”前提下的“两岸维持现状”主张,只是提不出具体方案的口号,这是非常危险的。台湾需要一位能够拿出办法,稳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领导人,而不是一位用模糊策略包装“台独”的麻烦制造者。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