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朱立伦抢救国民党需要枭雄思维

2015年01月28日 09: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8日发表社论说,在柯文哲旋风铺天盖地的浪潮下,台湾朝野两党的领袖似乎都有被边缘化之虞。这中间朱立伦的处境恐怕比蔡英文还要更艰困,小英最起码还领导一个刚获得大胜的政党,加上2016年重回执政的想象空间,让她有更多的余裕去布局;朱立伦则完全不同,他所接掌的国民党,现阶段根本是一个领导群溃散,基层士气全面崩解的烂摊子,他纵然以退为进,放弃角逐2016,但放眼国民党内剩余菁英,他又能挺谁去打这场硬仗呢?

  社论摘录如下:

  如果柯文哲的旋风可以提供若干启示,那么朱立伦或许应心领神会这背后的若干奥秘。是的,柯有他的魅力,但这种率性直言、敌视权贵的特质,更多反映的其实是台湾集体社会心理的苦闷。执政6年多的国民党,或许执政大方向是对的,但整个治理风格却是温吞保守、瞻前顾后的气息,想讨好所有人,最后弄得所有人都不领情,想表现温良恭俭让,结果什么政策都是进一步退两步,让局面弄到明明是执政多数,却硬生陷入被激进少数绑架的窘境。

  也或许是这种治理氛围让人民闷得受不了,柯P这种直言不讳,没有刻意政治算计,不愿屈颜讨好的形象,竟突然让许多不满现状,郁闷情绪得不到纾解的人们获得释放。不讳言说,柯P神话的塑造,其实更多是时代的产物。这正好像6年多前,当人们已经厌倦了阿扁激化对立的治理风格,马英九的温和形象得以适时崛起原因,这中间其实没有什么常规可循,最重要的是能否识读出这中间微妙的变化。

  换言之,朱立伦要有枭雄思维,假如他继续复制国民党目前的执政风格,还在处处谨言慎行,温吞低调,机关算尽,成天尽扯些距离民众遥远的“内阁制”论调云云,那么不客气的说,在这个十倍速的年代中,甭说立即被边缘化,立马被淘汰出局都有可能。

  这几年政治菁英的消耗与替换难道还不够快吗?一页翻过了就再翻不回来了,新世代的选民根本没有什么耐心等你慢慢布局,说什么瞄准2020,如果2016都拿不出勇气舍我其谁,2020又有谁会在乎你呢?

  所以此刻的朱立伦,何妨就回归基本面,诚实审度自己处境。没错,九合一的败选,让国民党重伤到宛如送进加护病房急救重症患者,马英九的任期还有一年多,但他的时代其实已经结束,党内的公公老老也全数隐退,这是迁台后国民党很少见的大人皆不管事的景况;另一方面,基层党员大量流失,蓝营支持者普遍士气低落,讲得直白一点,这是近十年来国民党所面临的最坏年代,但或许也是朱立伦重塑新国民党最佳的历史契机,只不过重点在于,他究竟要怎么做!

  我们的建议是,首先请抛掉那些优雅温吞、瞻前顾后的身段,丢开那些寻常百姓根本搞不懂的议题(如“内阁制修宪”),真正走向草根,探问当下民间的实在心声(绝不是盲从网军的民粹),据以制定政党发展的走向。要知道国民党传统民生主义的意识形态,本来就是从草根出发的,也本来就是要塑造均富社会理想的,只不过近几年政策取向太过偏向财团,让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民怨积累过深,终致支持基盘瓦解!所以,朱立伦得想清楚,千万别再让少数一二菁英闭着门玩权谋,成天搞斗争内耗,民众对这些戏码早就烦透了。

  再者,朱立伦必须弄清楚政党定位的区隔,国民党与民进党本来就代表着不同的意识形态与政策路线,这中间没有任何混淆模糊的空间,国民党必须坚持的理念,就应该理直气壮,与在野党光明正大的进行博弈,绝不能听任在野党为其设定话语权的框架,最后沦为民粹的俘虏,终至一事无成!马英九就是这样溃败的,朱立伦如果还要持续复制,局面只会更坏。

  最后,也寄语朱立伦别再闪躲两岸议题,闪躲这个议题讨好不了任何绿营的支持者,反而削弱了蓝营的向心力!两岸关系的现况与发展,从来就是国民党的资产而不是包袱,特别是在此时此刻,民进党还在两岸议题故步自封且犹疑不定之际,朱立伦更该掌握发球权,在美国与大陆之间打造一个新的对话模式,要知道在这个议题上,朱立伦的活动空间是很大的,但如果错失了机遇,让话语权被在野党抢去,就什么都不必提了!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