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阻挠两岸关系 民进党将自食恶果

2014年11月05日 15: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法院”原拟于10月31日讨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复议案,但因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技术杯葛”而再度“空转”。国民党中央代理政策会执行长费鸿泰痛批,台湾经济会被民进党态度、作法害死,如果中韩签定FTA,台湾至少有5%产业要退出台湾市场。他指出,台湾经济得来不易,但会被民进党“锁国”,把台湾拖到黑暗深渊,对于民进党杯葛表达愤怒。

  香港中评社对此发表评论认为,民进党一再阻挠《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审议,阻挠两岸服贸货贸协议审查或商谈,不但影响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影响台湾经济的发展,也将直接影响民进党的发展,民进党将自食其果。

  民进党作为一个声称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一个致力寻求重新执政的政党,阻挠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是极为不智的。阻挡的结果,一来可能加深民众对民进党执政的疑虑,影响民进党2016年的胜选;二来即使民进党2016年胜选执政,也会增加其执政的成效和执政的成本,甚至影响民进党的有效执政和稳定执政。望民进党三思。

  正视大陆存在 台湾才有出路

  台湾《中国时报》5日发表台湾前“经建会主委”尹启铭的评论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成长率预测分别下调至3.3%和3.8%,短期内全球经济尚看不到显著回春的迹象。

  恰巧10月下旬知名策略管理学者麦克?波特来台就台湾竞争力发表演讲,其在台言论主要有4个重点,一是台湾法规限制重重,经商环境未能有效吸引外资;其次,中国大陆是个契机,台湾应运用地理位置优势,排除经贸障碍,进一步扩大在大陆经贸活动。第三,台湾可以和大陆合作,两岸形成完整产业聚落,壮大特定产业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其四,不只要对中国大陆开放,还要和区域国家链接;但是如果不先解决台湾和中国大陆的问题,台湾要想和其他区域国家和地区发展进一步关系,会遭遇相当大困难。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