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幼童撒尿”真相:珍视两岸民间的善意

2014年10月22日 14: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小朋友一起绘画

台湾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小朋友一起绘画。(图片来源:台媒)

  昨日某条关于大陆幼童在台湾餐厅当众撒尿的新闻出现后,不说台媒的批评,很多大陆网友也进行了反省与谴责,然而最后台湾某媒体今日却澄清,是一起乌龙事件,当事人是台湾民众。此时,不说媒体的操守,单就两岸民众的反应,似乎也应检讨情绪化部分,更应回归理性看待。

  台湾有媒体呼吁,善意是护卫两岸和平的长城,需要很长时间的累积才能奏效,却可能一夕崩毁。这是所有关心两岸关系的人都应谨记的事。

  2008年主张两岸交流正常化的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关系破冰,随即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2011年又开放陆生赴台就学。两岸人民终于建立双向互动交流,也变得更为密切与频繁。以前台湾民众要到大陆才有机会和大陆人民互动,现在走在观光景点、甚至在学校读书,和大陆人民互动成为一件很平常的事,渐渐成为生活里的一部分。

  陆客赴台带来了经济利多,去年大陆人赴台达287万人次,推估观光收益超过1500亿新台币;陆生赴台则舒缓了少子化造成台湾的大学招生严重不足的经营危机,目前加上短期研修生,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指出,陆生1年在台人数约27500人,加上其他外籍学生,大约是105学年度台湾的大学校院因少子化造成的招生缺额的一半。

  台湾《旺报》22日社评指出:除了这些实际面的好处外,情感面交流的意义更重大。因为人与人接触变多、了解增加,情感与互信乃至于相互的好感也会增加,两岸和平也会更巩固。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