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选战再热 也不能忘了台湾的经济

2014年10月21日 09: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发表社论指出,从年初到现在,台湾一直处在纷争中:从3月的学运到馊水油风波,到“九合一”选举的提名,一直到最近的食安风暴。面临各种突发的政治与社会事件,政治人物、高层文官与社会意见领袖莫不疲于奔命。不过,解决当前难关固然重要,如何让经济和就业持续成长、失业率下降、薪资上升,才是长治久安之计。

  社论摘录如下:

  意识形态的纷争,是台湾最大的困境。朝野两党剑拔弩张、刀光剑影;不同阵营的支持者,无法容忍对方的理念。任何关心台湾前途的人看到这种情况,应该都非常痛心。我们希望大家能够重新从政治热斗中觉醒,把注意力放到振兴台湾经济上。

  台湾“金管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事,曾“主委”对股市发出三支箭,最近又增加一支。当然每一支箭的效力未必相同,整体效果还有待观察,但是我们肯定他的用心。要之,台当局不是只有“金管会”,还有其他部门,我们建议相关部门同心协力,发出三支更大的箭。

  第一支箭是青年住宅的大量供给。住宅问题是青年人之痛,也是全体台湾人民之痛,政府推出一大堆政策,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能有效解决问题。诸如奢侈税、富人税、调高3屋以上房屋税等,都只能治标。号称未来要推行的房地税合一,未来哪个版本出线不清楚,“立法院”能不能通过也是问题;就算通过,实施后是否有立竿见影的效应也不明确。

  我们认为根本之道要学新加坡和香港,把民众基本住宅需求从市场经济中抽离。这就和最低工资以及低收入家庭补助一样,是要矫正劳动市场之不足。市场经济之下的住宅,在可预见的将来都不可能让无壳族有能力负担。新、港有同样的问题,所以他们大量兴建公宅,其本质就是“非市场经济”,依承购者的需要和能力,决定配售的类型和价格。

  第二支箭就是自由经济示范区,这个案子没有道理在原地踏步,我们呼吁反对党千万不要为反对而反对。示范区对陆资的限制可以和区外一样,但其本身应仍有其他法规可以松绑和提高效率,例如土地使用、行政单一窗口、专业法庭等。“立法院”应该赶快将提案通过,让自由经济示范区早日开张,吸引本地及外地人来台湾投资,创造就业。

  第三支箭是加强产学合作,让学界的能量注入产业。学界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即使在应用科学领域,多数教授的研究都和台湾产业完全无关,只求在欧美期刊发表文章。他们训练出来的学生进入业界,要从头学起,浪费人才和资源。我们在此呼吁台当局立刻采行措施,让拿到政府补助的应用科学类研究,无论硕博士论文、教授申请计划,应以有产业认养,且愿负担部分经费者为优先。

  另外,研究计划申请政府补助时,其题目应送到各相关产业技术单位审核。有题目重复者,政府应促其整合,将类似的小型计划合并成大型研究计划,也可以建议新的、攸关台湾产业发展的题目。如此不会多花钱,还将本来补助100个教授的研究经费,变成可以补助150人或者200人,事半功倍。

  这三支箭都和意识形态没什么关系,民进党应该没有理由反对,相关法案在“立法院”却寸步难行。反对党应让人民觉得它是一个准备执政的负责任政党,而不是心中只有选举利益,为反对而存在的政党。一个地区只有在反对党是负责任的情况下,才可能在民主的运作下,继续不断往前走。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