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张志军访台 民进党须把握机遇

2014年06月25日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6月25日发表社评文章说,随着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的成行,两岸关系的整体氛围发生了重要变化。而民进党也在党主席改选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时期。以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能否审时度势,把握两岸发展脉动,加快转型发展,倍受关注。

  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特别是2月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首次访问大陆,“张王会”在南京举行,成为两岸关系新的里程碑,有力地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也为张志军主任访台奠定了重要基础。随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连战时提出“习四点”,大陆全面贯彻“两岸一家亲”的对台政策理念,持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动力。而台湾方面,岛内于3月爆发激烈的反服贸运动,运动持续近一个月。“太阳花学运”以及多场社会运动强烈冲击台湾政局与社会稳定,“恐中反中”思潮在岛内充斥弥漫。服贸协议搁置,两岸后续协商受阻,对两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5月,民进党主席选举,蔡英文当选新一届民进党主席。同时,蓝绿为年底“七合一”县市选举,提前进入攻防阶段,政治斗争日趋白热化。

  而张志军主任访台落定,使处于“深水区”低谷阶段的两岸关系峰回路转,两岸总体环境和氛围也随之发生转折性的变化。特别是国民党与民进党在张志军访台一事上,史无前例地达成一致与契合,都表达出乐见与欢迎之意。一向“逢中必反”的民进党,此次在张志军访台上罕有地展现善意,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甚至表示愿意与张志军主任会面,就连民进党前主席、一向具“极独”色彩的游锡堃也表示,如果张志军愿意的话,想带他到民进党中央党部去了解。而张志军预定参访高雄,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也表示会做好相关维安工作,确保张志军访问安全。面对岛内台联党以及“岛国前进”、“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等团体扬言发动群众上街抗议的举动,民进党发言人于20日表示,民进党不会号召群众去抗议张志军,但希望张志军访台期间多听听台湾民间的多元声音。

  民进党的这些表态,与过去激烈“抗中”的言行比较,可说是颇为难得的转变。对于两岸交流议题,民进党不再抱持僵化、落后的反对态度,而是采取积极的、具有善意和建设性的思维来面对和处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蔡英文有意愿在两岸政策上有所作为,走出不同于以往的新路。而这条路,首先是要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两岸广大民众求稳定、求发展的意愿与诉求。在这样的前提下,民进党才能够有条件、有基础来寻求在两岸政策上的调整,实现政党转型发展,这也是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走完“最后一哩路”的关键所在。

  当前,两岸关系重新回暖,张志军主任的访台也必将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蓝绿双方都看到了机遇所在。从大的方面来讲,张志军访台有利于两岸深化交流合作,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从而有利于台湾经济社会的提振发展;从政党的角度,两岸关系水平不断提升,国民党巩固执政地位、寻求连任将得到更多保障;而民进党亟待调整两岸政策,加快政党转型,也会从两岸关系发展中获得难得的机遇。

  此次蔡英文正是看到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机遇,一改过去“逢中必反”的做法,转而释出愿意推动两岸交流、民共对话的诚意与善意,为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和政党转型赢得了契机。这一方面固然是蔡英文具有新的两岸政策思维,另一方面更是大陆对民进党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政策所致。习近平指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他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体现出大陆对台政策在原则性之外,更加具有弹性和包容性,更加灵活与务实,从而更容易被台湾民众和台湾各党派理解和接受。对于处在两岸政策转型路口上的民进党来讲,更是一个调整与转型的良机。如果民进党能够顺应形势,及时调整和转变既有两岸路线,民共党际交流仍然有实现的希望。

  眼下,民进党要推动转型,最重要的就是处理“台独党纲”问题,这是民共交流的关键所在。近日,民进党内“冻结台独党纲”的呼声再起,前“立委”陈昭南等人领衔,6月19日向民进党秘书处递案要求“冻独”,此案将成为今年7月民进党全代会最受关注的议题。陈昭南等人的“冻独”提案,已经说明民进党内对“台独”的认知已并非铁板一块,民进党内有相当的力量要求民进党中央不能再回避“冻独”议题。而“冻独”虽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民进党的基本价值理念,但它仍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若蔡英文真能迈出“冻独”的第一步,等于说新一届民进党将不会再将“制宪建国”作为台湾前途的唯一选项,对民进党转型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除了核心的“台独”问题,民进党还要面对两岸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以及两岸互设办事机构、ECFA后续商谈等一系列重要两岸议题。民进党能否从根本上改变“逢中必反”的做法,这些都是重要的试金石。

  客观来讲,民进党要转变,要发展,绝不可能一路平顺,必然要经受重重考验,经历蜕变的痛苦,但却是民进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其中最重要的就要看蔡英文的意愿与决心了。民进党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