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董拔萃:“中国事务部”是苏贞昌的“隐形台独”

2012年06月27日 09: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7日,苏贞昌以得票率为50.47%的55894票战胜吴荣义、蔡同荣、苏焕智和许信良等四位对手,当选民进党主席。民进党进入了“苏贞昌时代”。对于备受关注的两岸立场和政策主张,苏贞昌的态度是:原则不变,方法灵活。同时表示要恢复所谓的“中国事务部”。

  笔者认为,苏贞昌所谓的“原则”就是不改变“台独”立场。所谓的“方法”,不外乎在今后两岸议题上,只强调“台湾”,不提或少提“台独”诉求,或把“台独”附魂于“中华民国”,谋求实质的“一边一国”。以苏贞昌为首的民进党,还不准备转型放弃“台独”主张,将继续奉行“台独教义”。今后的发展趋势,仍然会是从以前激进的“台独”继续转向柔性的“渐独”。因此,苏贞昌不会履陈水扁的旧辙,在“台独”的路上冲向绝路,对于“台独”议题,苏贞昌会以保守的态度来固守原有的立场。一个“理性”、柔软的苏贞昌注重在党内笼络人心,整合派系,消除2016年争取代表民进党竞选岛内“大位”的阻力,一个硬冲敢拼的苏贞昌,将会不择手段拖住马英九的后腿,干扰阻碍马当局施政,使其政绩乏善引发民怨,而后借机发难。

  但是,两岸关系的议题无可回避,要统要“独”不能没有方向的选择。事物总是要发展的,两岸关系无可能例外地长期静止在某一状态中。民进党为争取能与大陆方面有接触,对于一些被视为有利于改善两岸关系的讯息,诸如在某种条件下接受“九二共识”,在经党内办论达成共识后对“台湾前途决议文”作出某些修改等较正面的讯息会时而抛出,一方面作为风向球进行试探,一方面让人们对民进党弃“独”抱有期待,争取一些政治上的利益。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