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延迟毕业是懦夫?大学生恐惧失业需多方努力

2009年06月09日 10:34:00  来源:
字号:    

  6月是毕业的季节,“毕业即失业”这句话对很多即将步出校门的岛内大学生来说感受真是再深刻不过了。虽然这些年的经济情势都不太理想,但是全球金融海啸的来到更是雪上加霜,这使得去年以来,全球很多企业的投资都进入了“度小月”阶段,投资不足,当然也会影响就业市场的荣枯。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根据台大校长李嗣涔的说法,今年大学毕业生将会面临到史上难度最高的求职考验。

 

  据台湾人力银行统计,今年岛内大学毕业的社会新鲜人平均起薪27000多元(新台币,下同),是最近5年来的首度衰退,行情直接退回5年前的水平;研究生平均起薪30500多元,专科平均起薪25000多元,同样也比5年前还低些。其实,不论薪水是多少,毕业后能尽快找到工作总能让人安心些。因为根据调查,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平均大约要花7个月左右时间才能顺利进入职场。或许就是因为就业机会变少,使得部分大学毕业生决定以“延迟毕业”的方式暂时化解就业的苦恼。根据调查,今年延迟毕业的人有增多的趋势。台湾104人力银行董事长杨基宽日前在岛内某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一席“选择延迟毕业是懦夫”的话引起了很多学生的不满,可见延迟毕业的确是岛内学子间一个普遍又敏感的话题。

  事实上,杨基宽的原意是要鼓励社会新鲜人应该勇于面对职场的挑战,不要怯战,更不要用延迟毕业这种方式逃避。他的话引发岛内学子反弹,他觉得这样也好,至少可以刺激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有多一点的想法。还有专家提醒大学生,不要用延迟毕业这个方法让人生的“长假”太早来到。《长假》是一出经典日剧,剧中遇到工作不顺的主角说:“遇到失意的时候,就当作是上天赐给你的一个假期、一个长长的假期吧!”这段话对很多处于人生失意阶段的人来说,非常有安慰作用。不过,如果社会新鲜人是因为不想面对找不到工作的困境,而以主动延迟毕业给自己创造一个长假,可能就会让人为年轻人的抗压性与耐力感到忧心了。社论认为,或许正是因为谋职的困难让不少大学生想要躲避做“社会新鲜人”,才会让杨基宽等人用这么直接而强烈的用语;如此也可以看出,今年就业市场“粥少僧多”的现象确实非常严峻。

  其实,不少专家都提醒学子,把这段因为金融风暴造成的求职困局视为成长、突破的机会,他们认为如今这个空前的挑战也可能会激发人空前的潜能,因此学子应该接受考验。针对这一波即将走入社会的毕业生的求职困境,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推出了“大专毕业生到企业职场实习方案”,协调企业界提供35000个实习机会;此外,从马英九到各县市长都陆续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抢救失业方案,计划提供30万个以上的工作机会。尽管这些措施很难帮助每个想找工作的人都能如愿,但这些努力多少也有助于缓解日益飙高的失业问题。

  随着经济与社会环境的变迁,如今的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确不如从前般机会多。社论指出,以今日大学入学之容易,社会新鲜人也必须认清一个事实是,现今的大学学历本来也就不能保证就业,更何况遇到了这样一个近80年来都罕见的全球性经济大风暴,找工作也就更加困难。不只台湾有失业的问题,几乎每个经济体都在打这场“抢救失业”的硬仗,失业问题已蔓延全球,各地执政者都得小心应对。

  然而解决失业问题不只是公共职能部门的事,也不只是企业的事,也是求职者自己的事。年轻学子在抱怨甚至恐慌前,不妨先认真收集资料,了解目前的社会就业趋势,并且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自己想要追求的是什么样的生涯。切实了解以及过去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如何运用在职场上。罗列出自己尚有哪些不足之处,需要再做进修或者学习,有哪些领域是自己感兴趣的并且它的证照又有助于就业,等等这些信息都是即将进入就业市场的年轻学子应该去深入了解的。

  要让年轻人不再对毕业充满失业的恐惧,一方面台当局要拿出具体有效的配套措施,以短期和长期的政策相互搭配,尽量压低失业人口。另外,年轻人本身也需要更努力、更积极一些;一年、两年、三年,不景气总会过去。当然,景气再次反转向上时,有多少人已经准备好可以承接新的荣景了呢?社论最后呼吁道,在此整个世界都陷入低潮的时刻,有些人正在锻练着自己的基本功,一旦时机变好,他们就有本事漂亮出击。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