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未遂政变一周年 土内政外交剧变

2017年07月17日 14:2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安卡拉7月16日电(记者秦彦洋 施春)7月15日是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纪念日。深夜时分,首都安卡拉数万民众聚集在议会大厦前,或高举国旗,或手持遇难者遗像,纪念一年前那场震惊世界的未遂政变,悼念遇难者。

  一年前的夏夜,少数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战机呼啸,坦克穿城,近250人在冲突中丧生。虽然政变在短短数小时内即被粉碎,但这次短命政变对土耳其内政外交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总统权力加强】

  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立即启动紧急状态并延续至今。持续一年的紧急状态为当局控制政局和强化总统权力提供了法律上的便利。

  一年来,在总统埃尔多安的铁腕推进下,土耳其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规模肃清反政府势力的行动。迄今为止,已有5万多人被捕,超过11万人被开除公职,这些人大多来自军警部队、司法、情报等政府部门以及学校。目前,与未遂政变相关的调查和整肃行动仍在继续。

  埃尔多安采取一系列措施改革、重组军队,包括将隶属于总理府的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和国家情报局改归总统府直接管辖,关闭位于主要城市中心的军事基地。经过整顿,军队被进一步削权,埃尔多安对重要军事和情报机构的掌控得到强化。

  今年4月,修宪案在公投中获得通过,为总统在国家权力体系中的中心地位提供了法律保障。根据修宪方案,在2019年总统和议会选举后,土耳其共和国政体将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埃尔多安一直在寻求扩大总统权力,未遂政变加快了修宪进程,削弱了军方权力,巩固了埃尔多安的地位。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