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英媒:非洲受够了西方说教 中国低调务实更受欢迎

2017年06月20日 08:57: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英国《金融时报》16日文章,原题:非洲,中国雄心的试验场 西方国家纷纷放弃非洲之际,中非关系正在改变非洲大陆的商业和政治重心。外界往往容易忽视,非洲在中国提升国际影响力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文章称,在肯尼亚北部海岸的帕泰岛上,有一些肤色较浅、有着中国人相貌特征的非洲人,那里还有古代中国瓷器的碎片,甚至还有一个名为“新尚加”的地方。这些似乎都印证了当地的一个故事,15世纪的中国探险家郑和的船队中遭遇事故的水手们在这个岛上定居下来,比哥伦布登上美国土地要早很多年。

  不管在肯尼亚是否存在这位中国伟大航海家的船员的后裔,有记录显示,500多年前,曾有大型船只抵达非洲东海岸,用中国的珍宝交换了象牙、鸵鸟和斑马等异域奇珍。实际上,中非交往可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通过反殖民团结和工程建设,中非关系得以巩固,特别是长达1860公里的连接赞比亚与坦桑尼亚海岸的坦赞铁路。

  然而,过去15年,中国与非洲接触的程度,让之前中非几百年的关系相形见绌。

  非洲助推中国地缘政治影响力

  文章称,中非关系正改变整个非洲大陆的商业和地缘政治重心。很多西方政府几乎放弃了这块大陆。而中国看到了机会,非洲为中国制造商和建筑公司提供了市场。或许人们最没有领悟到的是,它是中国地缘政治影响力的一个未来可能很有用的工具。

  英格兰东萨塞克斯郡的崛起力量及全球发展中心主任顾静(音)表示,中国与非洲的交往比外界通常看到的更加多层次。顾静说,中国已把非洲几乎当成了其不断壮大的国际雄心的试验场——无论是通过维和行动,还是公路、港口、铁路的建设,后者旨在通过一条新丝绸之路将大片发展中世界与中国联系在一起。

  《中国的第二块大陆》一书的作者傅好文也赞同上述看法。该书记录了定居非洲的约100万中国创业者的经历。“非洲是中国可在非常低风险的环境下进行各种尝试的一片天地。”他说,“非洲一直是各种理念的试验场,只是现在具有了大得多的规模和战略意义。”

  一些数据可以说明这种转变。2000年,中非贸易额仅有区区100亿美元。根据美国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中非研究倡议”的数据,截至2014年,这一数字已扩大20倍,达2200亿美元。布鲁金斯学会约翰 桑顿中国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在非洲获得的全部贷款中,约六分之一来自中国。

  文章称,不断发展的中非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了大宗商品交易。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之一。这个拥有1亿人口但资源贫乏的国家正在推行中国式国家主导的发展道路。埃塞俄比亚的战略位置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令中国感兴趣。

  文章称,中非关系在其他领域也发展迅猛。北京方面在非洲各国首都设有52个外交代表机构,而华盛顿只有49个。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在非洲的维和部队最多,在刚果(金)、利比里亚、马里、苏丹及南苏丹部署了2000多名维和人员。

[责任编辑:韩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