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美航母乌龙是“真龙”,朝鲜大炮没用?扯!

2017年05月23日 09:38: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18日,《日本经济新闻》刊登了一篇新闻,不仅否认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驶向朝鲜半岛是乌龙,称实际上卡尔·文森号这样做是“佯攻”,而且还称美国已完成了对朝鲜的包围圈,将摧毁朝鲜部署在三八线上的炮弹和火箭弹。这些说法听起来很有威慑力,但是符合事实吗?日本媒体为什么又在这一时间放出这样的消息?海外网(m.haiwainet.cn)解码中国栏目专栏作者王少喆将针对《日本经济新闻》的这篇报道撰文分析。

  日本这个国家,一向是以服务体贴、殷勤闻名于世的,在东京目睹过日本“跪式服务”的笔者对此深有体会。这不,18日《日本经济新闻》登出的编辑委员文章(类似于我们的“社论”)《美军“佯攻”探明朝鲜地下设施 完成包围圈》,就一定会让美国这个日本的老大心里无比熨帖,产生“知我者日本”的想法。

  “航母乌龙”套路深?

  这篇文章一开始就语出惊人,称美国已经基本完成对朝军事包围圈,航母和核潜艇都已经部署到朝鲜半岛近海,300枚巡航导弹已经瞄准了朝鲜地下设施等,大有“炸平朝鲜,停止地球转动”之感。

  接着,文章又披露出一项闻所未闻的“秘闻”:原来上月被传出闹了乌龙的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并不是闹乌龙,而是执行了一项“秘密任务”。那就是向朝鲜半岛方向“佯动”,引诱朝鲜将人员和物资向地下设施紧急转移,从而探明了对朝鲜的打击目标。不过,这篇文章对于“情景描述”虽然做得非常详细,有各种细节,但在消息来源上却是含糊其辞,仅仅说是“多位安全方面的人士表示”,没有出现任何一个人名。

  如果真的像这篇文章说的那样,卡尔·文森号可就不是犯错误了,而是立了一大功,做到了美军长期以来想做而没有做到的事情,而且仅仅是通过释放了一个假新闻就做到了这些。

  可是,仔细一想,似乎不对。“航母乌龙”事件曝光出来之后,从美国白宫到五角大楼都曾有人出来承认过“出错”,最后还是美国太平洋海军司令哈里斯出来背了锅,承认是自己没能适当地跟媒体沟通,“造成了混淆”。怎么看也不像是有一个深谋远虑的计划的样子。再说,美国航母派到朝鲜半岛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难道以前真正派出的时候就不能收集相关情报,一定要这次通过“佯攻”,搞个乌龙出来才能拿到“最佳效果奖”?这不科学。

  朝鲜大炮“假把式”?

  除了在“航母乌龙”事件上异想天开,为美国大哥贴金之外,这篇文章还提出了一个与绝大多数专家截然相反的观点:朝鲜部署在三八线上的炮弹和火箭弹不足为惧。

  文章是这样说的:

  作为对美军攻击的反击,朝鲜军队可能会向韩国首都首尔一带发射数千发远程炮弹和火箭弹。而美韩联军将通过雷达瞬间计算出朝方的发射位置,用强击机和无人机将其摧毁。该部队已经以参加今年春季美韩联合军演的名义进驻当地。朝鲜的火炮多数是老式的,不能自行(移动),迟早会被美韩联军摧毁,许多专业人士认为朝鲜的炮击不会持续多久。

  这个逻辑也很感人。朝鲜的火炮多为老式的,不能自行移动,所以“迟早会被美韩联军摧毁”?这未免也太低估了朝鲜的军事实力和智商,朝鲜虽然缺乏美韩的先进装备,但把边界上的火炮实现机动化应该还是不难的,难道会放在那里任由美韩打?难道就不会把火炮布置在坑道掩体里?退一万步,即使美韩能在朝鲜第一轮打击之后摧毁朝鲜的火炮,韩国也绝不会拿首都的民众和设施来冒险,让朝鲜先“来一发”的。

  物反常即为妖,过于耸人听闻的说法,往往是靠不住的。

  苦心孤诣为哪般?

  分析完了这些,对这篇“横空出世”的文章的可信度我们已经有了一个了解了。但笔者感兴趣的是,日媒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发这么一篇文章?

  进入5月之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骤然降温。一方面是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台,主张对朝鲜展开对话;另一方面,在4月一直对朝鲜喊打喊杀的特朗普政府也降低了调门,否认要以武力颠覆朝鲜政权,特朗普本人甚至表示愿意和金正恩举行首脑会谈。美韩日前更是放出消息称双方已经达成一致,要用说服的手段让朝鲜放弃核武器开发。此前半岛剑拔弩张的形势已经是“恍如隔世”。

  不仅如此,除了朝鲜半岛外,东北亚地区的局势在一月内还发生了更为重大的变化。代表性的就是以习近平主席的访美为契机,中美两国建立起了较为融洽的协作关系,在一系列危机管控上达成了广泛共识,地区局势正在稳定下来。而美国代表参加“一带一路”论坛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中美两国关系显然在升温。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又开始坐不住了。当年被尼克松搞“越顶外交”,瞒着日本单独改善对华关系的历史阴影从来没有从日本人心中抹去。日本人最担心的就是“中美拉手,日本丢丑”。中美两个强国如果实现和解,曾经充当马前卒,为美国遏制中国“为王前驱”的日本怎么摆?岂不是枉做小人了么?所以,地区局势一定不能稳,一定要制造出一些紧张气氛来,如果没有,至少也要搞些“烟雾弹”,把地区的水搞浑,体现出日本对美国的价值。

  日媒的这篇文章,其用意大抵如此。(文/王少喆)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