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法国总统选举或将成为欧盟成败的分水岭

2017年04月21日 15:4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4月23日法国总统大选即将开启。经历了去年的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之后,人们不禁为法国捏了把汗,生怕再次出现“黑天鹅”事件,让反欧盟主义者勒庞当了总统。作为欧盟的核心成员之一,法国的地位与作用要比英国更为重要,它的去留决定着欧元区乃至欧盟的命运。英国脱欧已成定局,欧盟笼罩在分崩离析的迷雾下,未来的法国新总统是会拨云见日,还是会雪上加霜?

  综合多个民调数据,在现有的5位主要候选者中,选情排在前两位的是马克龙和勒庞,紧随其后的是梅朗雄和菲永,阿蒙的支持率则排在最后且与前4位有一定差距。总体看,前4位候选者彼此差距不大,选情处于胶着状态,可谓一场“最难预测”的总统选举。

  支持脱欧的勒庞会是下一个“黑天鹅”吗?

  5位主要候选者中,最受人关注的是极右翼国民阵线的勒庞。她的竞选纲领为“法国优先+保护主义+退出欧元区”,是一位坚定的反欧盟主义者。她曾宣布其上台后,若欧盟不进行全面的改革便将在6个月后实行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在贸易方面,她表态拒绝国际贸易政策,反对生产要素的全球流动;其对移民的态度也十分强硬,主张将非法移民送离法国、同时停止向非法移民提供免费医保等。在法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勒庞的崛起并非偶然。

  马克龙的呼声也很高,与勒庞同被视为最有可能进入大选第二轮决战的候选人。马克龙号称“非左非右”,意图将自己打造为不同于建制派的“新选择”。他的政策主张与勒庞针锋相对,比如在欧盟问题上,他主张强化欧盟框架;在移民问题上,马克龙认为法国有能力接受更多的移民。此外,马克龙的不少校友是法国的精英阶层,对其从政和竞选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使得他民调支持率一直高涨。

  在4日晚总统选举的第二场电视辩论会上,梅朗雄凭借出色发挥异军突起,支持率从两周多前的13.5%奋起直追杀入三甲。梅朗雄持极左翼立场,其主张包括退出北约和给欧元区负债国减记债务,以重启投资拉动经济。据报道,相比于其他候选人,梅朗雄能言善辩,经常利用全息投影技术进行竞选演讲,极具个人魅力。

  作为前总理的菲永是传统右翼共和党的建制派代表。在欧盟问题上,菲永主张留欧,不过在移民问题上,菲永的态度与勒庞表现得一样强硬,他主张将未通过避难申请的非法移民送离法国,并确定每年合法移民的限额。菲永参政时间长,政治经验丰富,原本民众对其期望也较高,但由于“空饷门”事件,其民调支持率大幅下跌。

  阿蒙是主张提升社会福利的建制派左翼政客。在欧盟问题上,他主张部分领域欧盟一体化,支持欧盟在税收、社会政策和国防方面的一体化。在移民问题上,阿蒙显得更加温和,他主张引进临时人道主义签证、避难申请期间的工作许可等政策。

  从5位主要候选者的主张看,只有勒庞是坚定支持脱欧的。勒庞能否当上总统,法国大选会不会因此出现“黑天鹅”事件,这既取决于民意对左中右各派的支持力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法国独特的选举制度。

  “四强争霸”格局下的选举很可能有第二轮

  “多数两轮投票制”是法国选举的规则,其含义为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可直接当选总统,但如果第一轮选举无一候选人获得过半选票(但至少高于12.5%),则淘汰票数不足者。在第一轮选举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在两周后进行一对一PK,由得票多者当选。从目前的支持率看,马克龙、勒庞、梅朗雄和菲永的“四强争霸”选举将很有可能进入第二轮。

  倘若勒庞进入第二轮选举,那么她PK获胜的概率如何?通过“政治光谱”的博弈论模型可以直观显示。假设用一个几何坐标横轴代表选民的政治倾向,坐标由0(极左)至9(极右)够成,选民的倾向在此之间平均分布。那么,如果两位候选人的政治倾向分别是5(中立)和9(极右),那么中立候选人将获得70%的选票(5 和9 的中点是7),而极右派候选人只能获得30%。

  当然在现实中,由于选民的倾向不会是平均分布,候选人往往会选择某种程度的倾向,以稳定自己的固有支持者和拉拢摇摆选民,因此法国选民倾向分布的情况,将成为胜负手。勒庞的“脱欧”主张及反移民表态是否会被大多数选民所认同?

  据媒体报道,“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法国国内民众对欧盟的支持力度正在大幅减弱。对欧盟促进经济的正向作用所持有的信心也远低于德国等经济形势较好的国家,甚至低于已经脱欧的英国。”

  经济形势每况愈下,难民问题造成的社会冲突,甚至恐怖袭击频发带来的宗教冲突,种种因素已使法国选民民心思变,想换一种活法,选择除传统社会党或共和党以外的第三党派执政的思潮,也有可能变为现实。

  但是,法国的选举制度又会对传统左右两党之外的极端势力进行遏制。即使国民阵线进入第二轮,那么左右两党也会通过党内安排、政治结盟等方式,暂时放下对立,共同应对国民阵线的挑战。类似的情况曾出现在2002 年法国大选。在第二轮的投票中,勒庞的父亲因政治倾向激进,被其他党派联手压制,力促希拉克以压倒性的82%比18%获胜,是历次法国总统选举中差距最为悬殊的一次。由此看来,勒庞如果进入第二轮选举,将很有可能修正此前的主张,采取温和偏中性的倾向以赢取摇摆选民。

  法国总统大选结果,将如何影响欧盟的命运,关键还是要看5月份第二轮选举的情况。但目前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此次选举结果会是欧盟成败的分水岭。

  欧盟经济复苏尚难看到曙光,叙利亚战争带来的难民危机持续袭扰欧洲各国,当欧盟中较发达国家的选民逐渐都认为欧盟是累赘的时候,即使此前不支持脱欧的政客也将迫于选民的压力改变立场,那时,欧盟的分裂就是一种必然。毕竟,趋势不可逆转,只能延缓。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