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倾听全球妇女发展的呼声

2016年09月28日 14:45:1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杭州共识”包括了对妇女的观照,有关政策将推动妇女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

  今年5月,由中国全国妇联主办的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W20)作为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配套活动在西安成功举办。会议以“平等参与,创新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如何落实G20领导人峰会成果,为推进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交流经验。与会者就“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性别视角”“妇女创业就业及社会保障”“数字经济中的女性力量”及“联动创新的女性网络”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通过了《2016年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公报》,就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将性别主流化纳入宏观经济政策、缩小男女薪酬待遇差距、提高妇女劳动参与率、鼓励妇女和女童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并从中受益等。

  9月初,G20杭州峰会成功举行。结合W20会议成果,G20领导人杭州峰会重点强调了女性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而达成了“杭州共识”,其中包括“我们将确保经济增长的成果普惠共享,满足各国和全体人民尤其是妇女、青年和弱势群体的需要,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消除贫困,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等现象,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

  为进一步深化劳动市场改革,减少性别平等障碍,G20特别强调女性通过创新、创业为解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以此为基础提高妇女在科技创新、制造业及相关服务行业中的劳动参与率。

  在农业、粮食安全与营养方面,由于女性更易受到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G20在着重帮助农民和粮食系统应对包括气候变化负面影响在内当前和未来的各项挑战,推动可持续农业发展倡议的同时,也将特别关注妇女。

  在普惠金融和侨汇领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指出,普惠金融全球伙伴关系(GPFI)正致力于扩大金融服务的受益面,使不曾享有服务的人群特别是青年和妇女能够使用,并应对G20成员及非G20成员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金融体系挑战和法律不确定性。另外,G20支持采取有关政策,确保妇女和青年企业家、女性领导的企业和中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能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

  G20杭州峰会亦关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实现性别平等、妇女和女童赋权,包括性别平等主流化问题和女性政治、经济赋权问题。

  在经济发展各个层面提高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减少创业、就业中的性别平等障碍,既有助于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也对性别平等及女性赋权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中所说:“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联合国妇女署愿与二十国集团一起,为创造一个平等、和谐的世界而继续努力。

  (作者为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家项目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8日 03 版)

[责任编辑:王怡然]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