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单仁平:少数越南人莫同中国护照怄气

2016年07月29日 12:0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中国媒体近日报道,广州人钟小姐因私前往越南,在胡志明市入境时,她将护照交于越方边检人员办理手续,拿回护照后,她发现护照两处印有南海地图暗纹的地方被写上“Fuck you”的脏话。钟小姐对记者表示:“我觉得受到了侮辱,对越南公务员的素质很失望。”

  中国驻胡志明总领馆官员表示,总领馆正在处理此事。有中国记者联系到越南驻华使馆政治处官员,对方拒绝就此作出评论。

  中国2012年开始发放新版护照,新版护照第8页、24页、46页印有包含南海九段线的中国地图暗纹。当时菲越两国表示过抗议,但事情没有闹起来。近日传出越方在南海所谓仲裁之后刁难持有新版护照的中国人,拒绝在他们的护照上办理入境手续。但是越方否认了这一传闻,表示他们采取了变通措施,不影响中国人入境。

  钟小姐的遭遇成为围绕中国新版护照的最新波折。

  我们认为,第一,越南边检人员是执行国家公务的人,级别虽低,但其行为具有一定的国家象征意义。写这样的脏话既是对持护照者个人的侮辱,也是对中国的挑衅,这一行为无论如何都是错误的。

  第二,不满中国在护照上印包括南海九段线的地图暗纹,这是越南政府的态度。但是写这样的脏话,我们倾向于相信是该边检人员的个人行为。越南官方机构怂恿或组织这样的行为是不可思议的。

  第三,即便这是个别边检人员的个人行为,它也决不应在中越大量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发生。我们不知道该边检人员是否针对其他中国人的新版护照干过类似的无礼行为,这并非该人员“初犯”的可能性应当说不小。

  第四,越南官方应当对该边检人员做出处分,并向钟小姐道歉。它还应向中方做出此类事件不再发生的承诺,并采取切实措施保证承诺的兑现。

  第五,这件事反映了越南社会上的民族主义存在一定失控。南海仲裁案之后,越南发生了游行示威,少数越南人的极端表现在提起仲裁案的菲律宾也难得一见。另外人们都还记得,2014年越南发生抗议中国981钻井平台的极端事件,一些中国人开的工厂和被当成中国目标的工厂遭到洗劫,并导致人员伤亡,在全世界都骇人听闻。

  第六,越南社会上民族主义高涨,一些人把反华当噱头搞反对越共的政治斗争是重要原因之一。流亡美国的南越政权人士及他们的后裔在境外搞了“越新党”,炒作南海问题是他们的重要斗争手段,河内对此心知肚明。

  第七,作为重点报道国际新闻的媒体,我们认为中越应当处理好围绕南海的纠纷。在护照上写脏话这样的低劣行为不应当发生,也不应当发酵成热点,越南方面应及时采取措施促成事件的平复。

  第八,中国新版护照只有三页印着九段线暗纹,还有大量其他空白页。正如中越关系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的护照上也有的是空间。近两年河内表现出不希望搞热南海争议的姿态,那么它就应制止故事性很强、很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护照纠纷”没完没了上演。

  第九,中国护照是强大的,中国的强大支持了它。少数越南人应当清楚,他们同中国护照怄气,只能气着他们自己。采取现实主义态度在中越两国社会中都应得到崇尚。(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韩静]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