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日本祖国说”蕴含投机深意

时间:2015-08-31 10:30   来源:中国网

  作为老人,李登辉值得尊重。但是其政治立场言说,却是为老不尊,让人尊重不起来。

  李登辉越老越偏执认为自己是日本人、且为日本军国主义背书的言行伤害了两岸中国人感情。

  他最新的媚日言论是,亲自投书日本右翼杂志“Voice”,称抗战时期台湾与日本“同属一国”,台湾人?当时“身为日本人,是为祖国而战”,“既然同属一国,台湾对日抗战就不是事实!”

  此论和他之前所谓“钓鱼岛是日本的”、感谢“靖国神社”有其兄的亡魂等相比,李登辉此番将人本视为“祖国”,彻彻底底将自己当成了日本人。更要者,他是把日本大多数人都羞于认可的军国主义日本视为祖国,对李登辉其人足可盖棺论定了。

  一向对李口下留情的马英九忍不住猛批李登辉,“出卖台湾、羞辱人民、作贱自己”,称李登辉“背叛”并要求李为其媚日言论道歉。蓝营新党更提出告诉,要求法院判其卖国,并停止其退休礼遇。

  即便是绿营人士,也纷纷斥责李登辉的“日本祖国说”。譬如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即投书斥李“以货真价实的‘日本人’身份为祖国奋战”,总统任内却不曾为台籍日本兵的不公平待遇说句公道话,这种“亲日高级台湾人”的心态,才是“日本皇民”李登辉的真正本质。

  的确,“皇民心态”是李登辉隐匿于潜意识中的意识形态。也可以说,是其青少年时代已然养成的亲日“三观”。正因为如此,他才对“岩里政男”的记忆如此深刻--即如青春期的初恋记忆,此生已经根植于其脑髓心海,难以消弭。

  客观言,如果李登辉只是一位普通人,他对于日本殖民台湾的“美好回忆”和“皇民心态”是可谅解的。毕竟,作为人的渺小,拗不过历史环境的无奈,只能将社会背景的宏观映射和个体的回忆交织一起,伴随终生。

  然而,李登辉作为岛内公职人员,且曾经是国民党主席和台湾“总统”,无论作为政治常识还是政治伦理,他都应该坚守底线原则。即关涉国家主权的钓鱼岛归属问题,应该坚持官方立场;至于祖国--哪怕坚持台独立场称自己台湾人都值得尊重,把军国主义时代的日本视为祖国当然是数典忘祖、背叛了祖宗。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当年拥有“皇民”身份的人士大抵只有3%,这部分群体不过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化台湾社会的统治策略。无论是3%还是97%,其实都是异族压迫下的低等公民。在此情势下,3%的“皇民”不仅不是身份的荣耀,反而是历史的耻辱。在韩国,殖民地悲剧下的改名换氏,已经成为国家耻辱。而清算韩奸的行动,也一直没有停歇。

  这个世界上,恐怕很难找出第二个人,像李登辉那样为日本殖民者唱赞歌的。台湾政治文化的沦落、族群分裂的乱象和文化认同的模糊,由此可见一斑。这是台湾的悲哀,也是两岸中国人的伤痛。

  李登辉先生誓将亲日进行到底,决意要“认祖归宗”日本,不仅伤害两岸中国人感情,更蕴含着政治上的投机深意。一是充当日本右翼棋子,和两岸中国人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唱对台戏。二是伴随这立委选举,为台联党制造人气。三是制造独统分离,为标榜温和中立立场的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吸纳中间选民。正因为如,蔡英文虽然不认同李登辉所谓钓鱼岛属于日本的说法,但也呼吁台湾社会宽容李登辉的历史经验。 (作者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