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听事件无碍美日“哥俩好”

时间:2015-08-04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8月1日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揭秘网站“维基解密”近日公开了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对日本的内阁官房及省厅、日本央行、大型商社等进行窃听的有关机密文件。据悉,窃听内容涉及贸易谈判、气候变化、核政策及能源政策的讨论和决策过程,甚至包括安倍在首相府所做机密简报的相关内容。

  关系显微妙

  据NHK电视台称,对于此次曝出的窃听事件,美国方面没有直接承认,而是采取极其含糊的说辞,声称“会同日本认真交涉,但美日间牢固的关系不会因此动摇”,企图将其“小事化了”。然而日本显然一时难以接受,《每日新闻》援引日本政府有关人员的话称美国的做法“简直是无耻下流”。

  事实上,两国之间的盟友关系可谓十分微妙。近来,美国在日本修宪一事上表现了或明或暗的支持。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称,修宪是为美日军队在亚洲进行更密切合作铺路。不过,在8月1日重新举行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部长级会议中,双方却均未让步,以致仍未能达成共识。近期NHK网站不断刊文揭示美国经济产业衰落现状,并声称在TPP谈判中“留给美国的时间不多了”。

  而对于此次曝出的窃听事件,有日本政府高官更是表示,“若真有窃听一事,日本将会通过外交渠道与美国进行交涉”。

  各自打算盘

  分析指出,此次窃听事件显示了美国对于日本盟友的信赖不足。而据维基解密的相关人员称,窃听资料内容显示,日本对于美国也是处处设防,难言信任。这对貌似坚定的国际盟友似乎都在打着各自的如意算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一直以来,美日之间的盟友关系都是存在缝隙的。从之前的普天间军事基地问题,到如今的修宪、TPP谈判,这一系列问题都表明,美日的盟友关系并不是‘铁板一块’,双方的战略利益也不总是完全契合的。彼此之间抱有疑虑,曝出窃听事件从某种程度上并不难理解。”

编辑:王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