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为何叫中国老大

时间:2014-05-15 0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末在家看电视,湖南卫视的“快乐家族”与吴克群、张韶涵等知名艺人玩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游戏。几个人站成一排,何炅开场:“娜娜喜欢喝茶。”谢娜赶紧否认:“娜娜不喜欢喝茶。”何炅反问:“那么谁喜欢喝茶?”谢娜随后把矛头引向吴克群,中招的吴也重复谢娜的否认,把矛头引向其他人。游戏周而复始,重复着判定与疑问。

  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起到了与这游戏相同的效果,该行的国际比较计划像何炅一样开场:就经济规模而言,中国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就成为第一大全球经济体。中国虽然没有公开回应,但态度已经表明:中国不是全球第一。

  那么谁是第一?问都不用问。如果中国真成了第一,现实的感受与理论的结果不会有那么大的差距。

  “中国经济第一?”“登上世界之巅的中国?”“中国经济到12月31日会成为世界第一吗?”题目中的“?”号清楚地表达了西方媒体的诧异。总有好事者时刻不忘挑拨,“中国不愿接受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头衔”,还把中国比作蜷进角落里、不让人注意的“熊猫”,因为这样可以不用负起相应的国际责任。

  如果是中国发问,问题应该换成这样:“谁把中国打造成全球第一?”但话语权显然牢牢掌控在西方手里。

  早在2011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赶超美国的时间点被多次人为前移,从2027年到2019年或2016年,这次直接明确,就到今年年底。

  如果稍加观察,这个结果使用的技术手段也抛弃了以往的GDP,似乎世界银行也吸取了不能过度“唯GDP论英雄”的经验,而是以购买力评价为依据。论证过程很简单,2011年,如果按市场汇率,中国的人均GDP仅相当于美国的11%,但中国的商品服务和价格很低,按购买力计算,这一比例将上升为20%,一下上升9个点,对应中国,就一下走到了前列。

  业内早已承认这种评价方式受很多局限。如果拿汉堡相比,人民币的购买力可能会高于美元,但如果拿房价做比,估计这项报告的结果就得改写。更何况,这项评价方式并不是每年提供,至少在长期方面有一个恒定性的标准,上次数据的更新是9年前。拿着一项并不经常使用的标准来得出一个结论,稍有点头脑的人都不觉其可信。

  从生活标准和创新能力两个标准衡量,中国在两个重要经济维度仍落后于美国、欧盟和日本。有的专家甚至直言,中国是既富裕又贫穷的国家,在赶超英美等国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把中国推上“全球第一”的位子可能会用于以下目的:根据世界银行的分类,中国是一个“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将领导世界缓和气候变化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地区性危机中,中国应该更加努力;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也应该发挥主导作用……总之,一切责任都要对应其相应的实力。用一种虚假的数据可以给一个国家带来更大的压力。(杨子岩)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