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枝节多

时间:2011-08-24 13:49   来源:人民网

  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早在7月21日欧元区17国领导人紧急峰会上就获得通过,不过由于正值假期,至今还没有任何一国议会就此启动审批程序。目前,这一方案遇上了新的麻烦。

  几天前,希腊同芬兰宣布达成“抵押换援助”的双边协议,即希腊将在芬兰的一个专门账户上存入大约5亿欧元作为抵押担保,以此作为芬兰参与救助的前提条件。消息传出,立刻引起奥地利、荷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爱沙尼亚等国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并一致要求获得同等待遇。奥地利财长费克特表示,希腊与芬兰之间达成的特殊协议条款应该向所有欧元区成员国开放。如果该协议获得批准,奥地利也将要求希腊提供同样担保。荷兰首相吕特则批评希腊和芬兰的做法是不明智的,称如果芬兰获得担保,那其他欧元区国家也应该获得。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爱沙尼亚也都纷纷提出了同样诉求。

  为此,芬兰方面辩解说,今年初芬兰就已公开表明会坚持要希腊提供抵押担保,所以其他国家不应对此感到惊讶。芬兰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蒂利凯宁更明确地说:“从一开始芬兰就表明,如果没有抵押担保,就不会支持任何借贷,如果其他国家不接受这项安排,那我们将回到原点。”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则声称,此协议是7月21日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达成协议的一部分,如果其他国家也提出担保要求,就必须由欧元区各国财长来寻求解决方案。

  与此相关的是,当初出台的救助希腊方案必须获得欧元区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而芬兰则是唯一一个需要议会批准才能参与救助的国家,芬兰新联合政府也一直坚持将获得抵押担保作为同意参与救助希腊的条件。因此,希腊只与芬兰达成了上述协议。

  对于这场抵押担保之争,德国财政部表态说,芬兰与希腊的特殊协议将伤害到欧元区的其他国家,因此该协议不太可能得到其他国家的同意。欧元区国家需要对此进行讨论,而芬希两国政府也必须就方案中的一些问题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进行解释。

  欧盟对此争论显然感到不安。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雷恩的发言人说,希腊与芬兰之间的协议是否有悖于援助计划的初衷和主旨,要由欧元区成员国来判断。他还表示,应该避免太多的附加条件以及额外的债务抵押,尽快落实对希腊的新救助计划。

  而穆迪评级公司日前则警告说,更多要求提供现金抵押的类似协议将对希腊的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穆迪对希腊的评级是Ca,只比违约高一级。穆迪还说,“希腊和芬兰的协议虽然单独来看数额很小,但影响却大得多。更多国家寻求类似协议将拖延希腊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笔救助贷款,并将导致希腊出现债务违约。”

  欧洲一些专家也指出,多个欧元区国家要求提供抵押担保,希腊根本无力满足,这可能导致拯救希腊的新方案陷入僵局,实施计划被推迟,甚至不排除夭折的可能。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希腊只能走向违约破产,在欧元区形成灾难性的恶性循环。

  显然,这场抵押担保之争加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恶化的忧虑。8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欧洲几大股指多日暴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投资者担忧欧债危机的不断蔓延将严重影响当前脆弱的经济复苏,甚至导致二次衰退。面对严重的市场信心危机,如何化解抵押担保之争,对欧元区领导人来说,无疑是一个事关重大的棘手问题。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