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   时政

为新时代汇聚起不可战胜的人民力量——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之际

2018年03月05日 18:11:00  来源:未来网
字号: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聆听着时代的回响。举世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人大代表齐聚首都,肩负着13亿多人民的重托,承载着新时代的期待和使命,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权利,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落实为人民行动,为新时代汇聚磅礴伟力。

  在社会发展的纵轴上,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革故鼎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刚刚过去的五年周期里,在民族逐梦的伟大实践中,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这五年,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光辉五年。

  难以忘记,过去五年无论是依法审查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采取创制性方式及时妥善处理辽宁拉票贿选案中的特殊问题,还是依法对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作出解释、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各方面工作卓有成效。

  难以忘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新制定法律25部,修改法律12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决定46件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且针对以往“谈成绩、谈做法多多益善;谈问题一带而过,干脆避开不谈”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执法检查渠道,交出了亮丽成绩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总是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凝结着人大不同凡响的贡献。

  除了奋力开创民主法治新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方面,也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与时俱进;推动建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健全代表意见建议处理反馈机制。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与人大常委会的付出密不可分。

  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这是新一届人大的职责。人大理应与时俱进,作出新贡献,呈现新气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凝聚人民创造伟力,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夯实法治与实践的基础。

  本次人大会议共有10项议程,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外,还要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尤其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是本次大会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开好这次大会,具有十分重要和极为深远的意义。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要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将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就得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障预定目标的实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未来的辉煌,只能建立在扎实奋斗的基础上,只能用奋进者的激情与拼搏来打造。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需要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认真履责,谋划大计、共商国是,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汇聚起新时代奋斗的磅礴力量,将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靓丽的现实。(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