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   时政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

2016年06月20日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今世界处于一个大变革时代,军事实力已不仅仅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唯一标准,与之同等重要的文化软实力才是世界各国应该关注的“重中之重”。科学理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更是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而我国在坚持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方面,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

  世界经济全球化对我国当前的社会主义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联系更为紧密,经济类的国际性组织相应建立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但是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受到了来自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挑战。因此,为了坚定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方向,必须肯定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成就,深刻揭示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

  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

  习总书记首先从中华文明历史出发,阐述了中国从先秦到当代的学术思想,然后结合西方思想史,揭示了古今中外的文明成果皆是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来源。

  回顾我国近代历史,在爱国人士的不断探索实践中,尤其是在俄国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并且以此为基础,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建立了我国当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具体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和哲学社会科学之间的联系,确立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

  这些理论充分运用在具体社会实践中,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观点“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随后也确实将这一观点成功运用于实践,使我国实现了推翻一切剥削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

  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当然包括社会科学”。江泽民同志指出:“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胡锦涛同志说:“应对激烈的国际综合国力竞争,在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的同时增强我国的文化创造力、民族凝聚力,增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学术思想”。党的领导集体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不断根据我国具体国情发展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更加体现出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性,也对新时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书记明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目的,也是马克思主义者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的价值立场,历史唯物主义中明确了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因此,哲学社会科学更是需要将理论与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结合起来,坚持人民导向。此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若要坚持以人民为导向,就必须直面广大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现实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而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我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立足于我国的具体实际,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在这个实践过程中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针对当前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的回答,如何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作用。

  (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习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用大量篇幅来详细阐述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同时也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具有的新特点进行了剖析。

  必须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对于继承性而言,“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利用丰富资源不断进行知识、理论、方法创新。在此基础上更需要坚持不忘本,采取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观点,对任何理论思想进行辩证对待,善于继承和发扬国内外一切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的观点认为,矛盾具有特殊性:“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个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主要与次要就是相对的特殊性;各个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个矛盾的各方面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也各有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须根据具体国情,在坚持继承性和民族性的基础上,立足本国立场发展具有中国元素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

  (四)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讲话中提到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突出强调了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首先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治国理政的重要议事日程中,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在党的引导管理下,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其次,各级党委政府可以通过响应中央号召加快相关的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再次,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问题,需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在政治、思想和工作方面都给予重视和支持,最后,强调了党和政府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关于治学环境和学风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明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采取正确方法对待,坚持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探索进行理论和知识创新。着重治理学术不端现象,发扬优良学风,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启示

  习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用开阔的视野充分肯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成就,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指导地位,明确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任务、方向和原则,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奋斗方向。

  哲学社会科学的大发展,始终与社会的大变革相伴随。当代中国,社会变革空前广泛深刻,实践创新堪称前无古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学术活动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国在进行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需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转变,依靠科学理论与具体国情相结合解决中国问题,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繁荣、稳定的发展。尤其是对广大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必须明确历史使命,肩负未来责任,更需要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理论工作者而奋斗。(胡瑾,作者系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