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发言人如何“履新”

时间:2011-08-18 13:38   来源:广州日报

  8月16日,铁道部表示,王勇平不再担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改赴波兰任职。相关负责人称,“这不是免职或被停职,而是正常的职务变动”。(8月17日《京华时报》)

  “王勇平不再担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应该是公众意料之中。“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高铁体”的流行,给王勇平施加了巨大的舆论压力,这或是加速其卸任的原动力。

  但是嘴只能承担嘴的责任,不应缺位,在很多情况下更难以越位。新闻发言人是公众知情权有效履行的途径之一,是沟通媒体、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的重要桥梁。新闻发言人实质上是一种新闻发布制度,是推动政务公开和透明、增进执政部门与普通百姓之间联系的重要手段。

  然而制度设置“很丰满”,实际运作“很骨感”。王勇平与王旭明可谓是“难兄难弟”。7月28日,前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在其博客上撰写一篇6000多字的“写给勇平兄的一封信”,对铁道部“7·24”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勇平的表现逐一点评。王旭明表示,文章并不针对个人,而是想用这个案例给所有新闻发言人提个醒,推动发言人制度建设。

  王勇平尴尬卸任,发言人如何“履新”?王勇平与王旭明,都不是“牺牲品”,都是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与执行的“实践者”。虽然在履行新闻发言人职责时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承担嘴的责任”,但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是宝贵的资源,为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更科学完善作出“奉献”。如何让肩负新使命、新要求的新闻发言人“履新”更关键,这是社会最需要思考的命题。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