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化的春节 不变的期盼

2020年01月17日 13:4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过了小年,春节就真的来到了眼前。

  大红的福字贴在门上,街头巷尾高高地挂起了灯笼,在外奋斗了一年的人们,收拾好行囊,装好带给亲朋好友的礼物,满脸期待踏上回乡的旅程。在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这样的景象年复一年地循环着。

  时钟指针的跑道是一个圆圈,但岁月的长河又不断向前流淌。一年又一年,我们过春节的方式不断发生着变化,又年年保留了一份不变的心情。

  涌动的“春运”人潮,从连夜排队买火车票,变成了动动手指在网上抢票。12306已经成为中国人最熟悉的一串数字。因为春运,中国打造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票务系统,平均一年售出30亿张火车票。不管购票方式怎么变,团圆始终是那份不变的期盼。

  收看春晚的方式在几十年间也一直在变。从抱着收音机听,到一家人围着电视看,再到从网络上看直播,和网友们一起发弹幕、刷微博。今年的央视春晚,还将采用5G+8K技术实现多机位拍摄,再加上首创的虚拟网络交互制作模式,观众还能体验2020年春晚VR直播的效果。在娱乐形式越来越多元的时代,这一场喜庆的大联欢依然备受期待。

  年夜饭的吃法,从自己在家动手做饭,到在餐馆订一桌宴席,再到外卖也可以把年夜餐送上门,或者请一位大厨到家里来做菜……花样越来越新,选择越来越多。不管菜肴怎么变,相聚是年味不变的核心。

  有的人年年坚持回到老家,陪在父母身边过年。有的人选择接家人来到自己生活的大城市,反向团聚。有的人认为,过年就要串串门,走亲访友才热闹。也有人觉得,扶老带幼全家出门旅行更有意思。连小朋友们收到的压岁钱,也从爷爷奶奶装在兜里的零钱,变成了在手机上收红包。但不变的,是大人们对孩子最美好的祝福。

  一个春节假期,承载了许许多多的心愿。无论时代如何改变我们的行为,我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对美好明天的期盼,都一直藏在春节的故事里,未曾改变。(文/李 贞)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