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评线】“钢铁驼队”纵横驰骋,助力国家发展跑出“加速度”

2019年04月24日 22:26:00来源:齐鲁网

441085053954166455.jpg

  2017年9月15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像往常一样准点从位于中国西北的历史名城西安驶出,载着几十个装满欧亚客商商品的集装箱,向目的地德国汉堡进发。这些集装箱将一路辗转,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沿途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历时约20天,最终抵达德国汉堡。(新华网4月23日)

  时光如梭,光影如昨。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驼队蹒跚,踏出了中西交易的通道。合作带来发展,共鸣凝聚共识。如今中欧班列驰骋呼啸,再现了昔日辉煌。加速中欧物资流通,点燃沿线市场活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每年迈上新台阶。运营质量快速提升,品牌质量不断彰显,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

517545401791676553.jpg

  在中欧班列的带动下,我国广大内陆地区从开放的末端变为前沿。据统计,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国内开行城市52个,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运送货物92万标准集装箱,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丰富了各个省市资源配置方式,助推内陆地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欧班列已成为贸易繁荣的“黄金班列”。以陕西西安为起点,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黄金大通道,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了企业竞争力,让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上了发展的“快车”和“便车”,进一步加速了产业转移速度,已成为沿线周边省市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441085053954166478.jpg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中欧班列俨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一道流动着的贸易风景线。从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到餐桌上的异域风味,从木材、汽车到服装鞋帽、日用百货,货物品类日益丰富,贸易规模逐渐扩大,中欧班列架起的桥梁不仅连通着中欧间的贸易企业,也为各国人民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欧班列开行品质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中欧班列共开行6363列,同比增长73%。其中回程班列占去程班列比例由2017年的53%提高到72%。中欧班列初步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成为“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不仅在于物流经济本身,对协调区域发展、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等有着重要意义。

441085844228147330.jpg

  茫茫戈壁,丝绸之路上风笛长鸣,“钢铁驼队”纵横驰骋,统一标识、整齐的队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未来,它必将进一步拉动中国对外贸易,使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助推国家发展跑出“加速度”。(文/刘兴平)

[责任编辑:刘洪羊]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