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新时代中国的魅力(记者手记)

2017年11月13日 15:32:07来源:人民日报
  裴广江

  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2时15分许,越南岘港,能容纳上千人的阿里亚纳会展中心主会场座无虚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迎来压轴演讲。演讲台前换上引人注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大屏幕上打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阁下”英文大字。

  “我们常用有最后的发言权来说明重要。”早在习近平主席抵达岘港前一天,有美国企业界人士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演讲成为今年工商领导人峰会的压轴大戏,恰恰说明了这场演讲的重要性。

  为什么重要?至少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这是十九大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国外发表演讲。十九大的热潮正在不断向世界扩散,全球关注、研究十九大的热情高涨,普遍希望听到对十九大的最权威解读,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无疑提供了宝贵契机。这是亚太地区发展合作关键时刻的重要演讲。2020年茂物目标期限即将到来,如何开创新局面,让亚太继续在改革创新大潮中勇立潮头,各方期待来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的答案。

  这场演讲有多么令人期待,会场内的气氛说明一切。习近平主席进入会场前5分钟,大部分嘉宾都已站起来。当主持人宣布习近平主席即将进入会场时,人们齐刷刷地将手机举过头顶,准备记录这一重要时刻。从会场后方的记者席看过去,整个会场霎时变成了手机的海洋。

  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为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提供思路,首次面向世界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的新征程,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精辟深刻。30分钟的演讲,赢得17次热烈的掌声。这些掌声,不仅因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亚太发展合作的建议,还因为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当习近平主席讲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时,现场响起最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中国开启的新征程多么令人印象深刻,由此可见一斑。

  现场工商界人士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纷纷点赞。“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我迫不及待想去中国看看。”越南欧洲商会共同主席加勒特·霍瓦斯说出了从未去过中国的人们的心里话。“中国领导人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要做的事情一定能够做成。”早在1974年就到过中国的澳大利亚牛顿公司首席执行官艾莫·雅各布的话,道出了熟知中国的人们对中国的信心和美好祝福。

  “口言之,身必行之。”中国古人的话,代表着中国知行合一的发展智慧。这几天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现场,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随着中国脚踏实地实现一个个历史性变革,越来越多的人不吝表达对中国的赞叹之情。不管是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到过中国的人,还是最近才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人,大家都非常愿意谈自己与中国的联系,中国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不信,你看,刚刚从北京飞抵岘港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演讲中称赞中国几十年来7亿多人脱贫的成就呢。

  看,这就是习近平主席的魅力,这就是新时代中国的魅力!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