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我们不能做世界的垃圾场

2017年07月25日 08:2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广场舞进全运会大妈们兴奋了!

  新闻:第十三届全运会下月底即将在天津正式开幕,广场舞将进入全运会的消息引发了舆论的热议。全运会组委会群工部网络竞赛处副处长于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场舞参与人群广,群众基础非常好,大家主动参与的热情很高。广场舞还具有门派、形式、风格多种多样的特点,如西北的豪迈、南方的妩媚、江浙的精致等。这些优势使得广场舞得以“跳”入全运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广场舞引发的争议并不是项目本身的问题。任何活动如果不能与参与者、周围环境和谐共处,都不可能健康发展。希望通过全运会,引导广场舞的规范运作,而各地方也要不断加强科学规划,为不同人群提供娱乐健身的场地,真正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事业的发展。

  走私洋垃圾如何获取暴利

  新闻:在近日环保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就表示,“一些国家通过多种方式将固体废物转移到其他国家,有的甚至是非法出口。”记者了解到,早在三十多年前,日本等周边国家就开始出现了一些专门向中国出口垃圾的专业公司,它们收集到垃圾后经过简单分类组织向中国出口。这些国外的垃圾供货公司中,既有外国人开的,也有在中国专门接收洋垃圾的人跑到国外注册的,自己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我们不能做世界的垃圾场。“洋垃圾”的处理有一个规律,都是从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发达国家的“绿”,某种意义上就是以发展中国家的“黑”换来的。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走绿色发展之路,中国就要对“洋垃圾”说不。

  留守儿童约千万 近三成无父母照料

  新闻:近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近三成。而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还有7.9%的受调查学生称,父母离世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父母外出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将持续到2017年底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民政部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返回。(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让关爱的阳光精准洒到每个留守儿童身上,是全社会的责任。各地不仅要精准掌握留守儿童的实时信息,还应因地制宜,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专业化和体系化上下功夫,相关部门也应努力创造条件,降低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随迁的门槛。

  北京河道治理“党政同责”

  新闻:近日,《北京市进一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方案》出台,这份近6000字的文件详细规定了各级河长的职责任务及考核方式等。北京市水务局建管处赵翔认为,新的工作方案首次明确河道治理“党政同责”,工作任务也由原来仅负责河湖周边环境到整个流域内的污水治理。同时,新增的河长考核机制也明确市里对各区考核。在水治理层面,河长制作为一种新机制,被寄予厚望。根据“工作方案”,到2017年底,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河长体系全面建立。到2020年底,北京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重要水库、河流、湖泊等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7%以上。(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河流水环境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原来属地行政领导负责,现在党委也要纳入进来,强化了保障各项水环境治理的推进,可以说上了“双保险”,也将使“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限狗令”如何才能限到“点”上

  新闻:每只犬需缴纳400元的养犬管理服务费,居民每户限养一只犬……这些年,全国各地禁犬、限制养犬的条令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来没有消停过。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各地的“限狗令”大都“雷声大雨点小”频遭夭折,这与狗和人类的历史渊源、立法者的理念及执法方式有关,养犬管理任重道远。

  点评:用限制的方式恐怕无法调和矛盾。在处理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时,一方面保障养犬人的权利,在养犬具体细节上考虑养犬人的现实需要,实现责任义务的公正公开。另一方面,要为养犬人规定应有的义务,让其享有权利的同时,不影响他人,也不破坏社会的公共安全与卫生。

  

[责任编辑: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