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别让刷票"刷"了孩子的价值观

2017年05月23日 09:35:00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近日,广东顺德美同幼儿园举办了一场微信投票评选“最可爱小朋友”的活动。家长梁女士辛辛苦苦发动人脉狂点一周,结果出来后发现第一名是花了3000元通过第三方软件买票得来。而参赛的134个孩子家长中,大部分都有砸钱,共计花费1.5万元。

  刷票行为现在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特别是利用第三方软件刷票造假,早已让网络投票的公信力荡然无存。幼儿园想扩大宣传广度无可厚非,但评选“最可爱小朋友”不仅毫无意义可言,还在孩子的潜意识中种下了颜值攀比的种子。当各种赛事和评比不以选手的能力、人品为核心,而是沦陷为“刷票大战”,还有什么价值可言?若还任由这种成人的游戏规则侵入孩子的世界,这种“刷”出来的荣誉必会“刷新”孩子的正确价值观,甚至造成扭曲。

  梁女士认为:盲目去买票,会影响小朋友的心理,让他认为自己得的奖是家里人用钱买来的,其实非常没意义。但家长消费自己的人际关系,拉拢各种人脉去刷票,不也是一种“拼爹拼妈”的行为?更不用说还有在拉票过程中在各个微信群狂撒红包的刷票造假,这些行为带来的结果同样是没有意义的,却刷新了孩子们对于评比的认知:比的不是能力,而是人脉。

  在各种各样的刷票大战中,学校和家长共同构建起了一个虚幻的现实,向孩子们传达了一种投机取巧的价值观,学校教育可能因此偏离正常的轨道,也让浑水摸鱼这种不正当竞争成为自己的常态——荣誉如此“唾手可得”,有些人也就不再花心思提升能力。

  “最可爱小朋友就是出手最阔的家长的小朋友”,这种刷票不仅会刷掉孩子的自信心,家长的亲身践行更是支持“拼爹”对美好未来的存在必要性,过早培养了孩子社交性格的虚荣感。家长和学校要给孩子呈现一个什么样的现实,要培养孩子什么样的价值观?还得从纠正自己的行为与思想开始,让孩子形成学习和内化的模板。

  网络投票的真正意义在于向社会展示这些优秀的孩子,顺便可扩大一下学校的名气而已。所以,对于学校,不单纯靠网络投票为孩子定性,将其作为额外的人气奖即可,真正的实力评比应是结合班级投票和专家投票的结果,这样可以一种更客观公正的方式去激励孩子与家长的参与。对于家长,则要放下功利心,学会辨别哪些评比才是真正有助于孩子的成长。对于公正的评比,网络投票也只是作为很小部分存在时,也可以引导孩子积极参与,但要注重过程而非结果。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