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牢记使命担当 将4.19讲话学习引向深入

2017年04月19日 10:31:00  来源:未来网
字号:    

  去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从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做了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地论述。

  一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在“4.19”重要精神指引下,创造了许多辉煌业绩,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推进“宽带中国”战略步伐坚定,降低应用成本措施有效,让13亿多人民有了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并借助强劲“网动力”,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获得感越来越强。此外,“互联网+”暖风劲吹,新科技、新业态、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孕育新动能,进而提速网络强国建设步伐,加快实现中国梦。而且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为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4.19”讲话一年来的实践无疑证明,这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习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与现实高度,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复杂局势和发展契机,分析了我国互联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厘清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目标。既有短期重点,又有长远规划,让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大战略、大方向、大思路愈加清晰。如果说一年来网信事业成效卓著、变化很大,“4.19”讲话功不可没。

  尤记习总书记在“4.19”讲话时深情地说:“这个会,我一直想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召开那次座谈会,习总书记就是要当面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一些措施和办法,以利于把工作做得更好。事实上,座谈会上几位同志分析了当前互联网发展新情况新动向,介绍了信息化发展新技术新趋势,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习总书记最后说,今年(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希望同志们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更好发挥网信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作用,支持他们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如今时序已进入2017年。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要继续发力持续推进。这一切,自然需要借力网信事业健康发展,自然需要网络强国建设相辅相成。而且从根本上说,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也要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造福人民。从这点出发,学习贯彻“4.19”重要讲话精神,还是一个必须不断引向深入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再说,互联网时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举例来说,2016年我国境内有1499万台主机被境外的4.8万台控制端控制。我国已成为遭受网络攻击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而这,还是在近年来我国从网络立法、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多个方面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背景下发生的,足见形势的严峻程度。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支柱和基石,习总书记“4.19”讲话中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仅此,也就彰显出“4.19”讲话引向深入的刻不容缓,也就佐证了学习贯彻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