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以网信事业大作为助力实现民族复兴梦想

2017年04月19日 10:32: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理应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造福国家和人民,助力实现民族复兴梦想。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等六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的一些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网信工作在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的同时,也出现新的挑战,带来新的困惑。“面歧路者有行迷之虑,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从社会发展史的角度纵向地分析网信事业发展,又立足现实,以新时代的新问题为导向,强调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应民意的作用;既抓住问题关键点,提出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命门”不能掌握在别人手里,又辩证地分析安全和发展相辅相成的关系;既强调企业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又注重人才资源,指出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拨云见日,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消除了“行迷之虑”,凝聚起“飞天之志”。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网信战线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凝聚共识,涉险滩、闯难关,扎实推动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去年8月24日,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采用负面清单制的监管方式,提出了13条禁止行为,P2P网贷行业首部业务规范政策面世。9月23日,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重拳打击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从直播平台和发布者等层面进行约束,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是我国网络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将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在这一年时间里,网信工作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网信领域勇于创新创造,对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纠偏、规范引导,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彰显出新时期的崭新气象。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信事业的发展带来了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做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以网信事业大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巩盼东)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