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琼瑶发长文交代后事引热议 老人弥留家人该如何应对

2017年03月24日 09:23: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近日,79岁的琼瑶突发长文交代身后事:绝不抢救、一切从简。她还在信中特别声明,叮咛儿子,无论她将来生什么重病,都不要动大手术、不送加护病房、决不能插鼻胃管,各种急救措施也不需要,只要让她没有痛苦地死去就好。对于琼瑶处理自己的生死问题,很多人觉得这很“琼瑶”。而在老人弥留之际,要不要抢救也引发了社会热议。

老人:

  抢救或是放弃意见不一

  在生命的最后一程,全力抢救还是放弃治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就此,笔者也随机走访了十位老人,有五位老人选择没有痛苦的离开,不需要任何急救措施,有三位老人认为应该视情况而定,有两位老人觉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是需要抢救的。

  今年73岁的唐奶奶,腿脚不便,也没出过远门。虽然不跟儿子住一块儿,但也离得不远,每天都能看到儿子、儿媳,她的两个女儿也会定期来看老人。“从年轻的时候,我的腿脚就不利索了,没出过远门。但是我每天都能看到我儿子,而且女儿们也经常来看我,我已经很满足了。万一哪天真的要走了,我不想再给我的儿女们添什么麻烦,我想安安静静没有痛苦的走,不需要什么急救措施。”唐奶奶说。

  家住唐奶奶隔壁的谢爷爷今年75岁,患有多年的老胃病,前几年动过一场大手术。对于生命最后阶段要不要抢救的问题,谢爷爷的观点不同于唐奶奶。“前年,我动过一场大手术,抽血、插管、开刀,没少受罪,所幸捡回了一条老命。我现在很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尽量能多活几年吧。毕竟现在的医疗技术这么先进,我还是希望能通过抢救延长自己的生命,可以多些时间看看自己的子女们。”谢爷爷说道。

  孩子:

  必要的抢救肯定要做 尊重老人意愿

  笔者也走访了老人们的孩子,大多数人的态度还是很一致的,必要的抢救肯定是要做的。

  项女士今年53岁,在她40岁的时候,父亲病重去世,现在想起来,项女士还是泪流满面。“当年父亲病重,突发脑溢血,加上数病并发,治愈的可能很小。尽管如此,我姐妹几个还是开始凑钱给父亲治疗,治疗进行到一半,还是决定放弃治疗了。虽然父亲全身装满了机器,说不了话,但是看着一直流着泪,用哀求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知道他想回家。”说到这儿,项女士泪流不止,“看着父亲这么痛苦,我们也不忍心,最后还是尊重父亲的意思,放弃治疗,也许回家才会让他有归属感。”

  老人弥留之际,是放弃治疗,选择有尊严的死,还是拒绝治疗,选择安然离世,都是人们对待死亡的一种态度。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不管你如何选择,对于病人来说,家人的陪伴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