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深改组1000天:敢啃硬骨头开拓改革新境界

2016年09月28日 15:09:08  来源:未来网
字号:    

  自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到昨天,已满整整1000天。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改组会议27次,审议文件162份,为全面深化改革“立柱架梁”。(9月25日新华社)

  光阴荏苒,奋斗有成。自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到9月24日,已满整整1000天。回首这1000个日日夜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一轮改革大潮激荡神州大地,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上已经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框架正在逐步确立,中国巨轮在劈波斩浪中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航程,开创了中国发展的新局面。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情况下,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都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言而喻,改革绝非轻而易举。“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两年多前,在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习主席一语道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将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显然,这个时候的改革之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智慧与担当,尤其需要有“明知山有虎,偏要虎山行”的无畏勇气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决心,唯此才能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习总书记指出,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必须一鼓作气、坚定不移、善做善成,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这是对人民的坚定承诺,更是对人民的勇于担当。

  改革没有禁区,改革就是要“动奶酪”。回望过去三年,面对积存多年的顽疾、利益固化的藩篱,深改组以越是困难越向前的决心意志,针对突出问题亮出改革之剑,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成为新一轮改革的鲜明特点。从司法体制改革到户籍制度改革,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到国防和军队改革,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像国企薪酬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一些长期不易“下嘴”的“硬骨头”,正是经由深改组会议破题,在顶层协调与推动下启动。

  就以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为例。针对有的央企高管拿着数百万的高薪,还有巨额职务消费,一度饱受社会争议的现象,中央深改组敢于亮剑、直面难题,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2014年审议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时隔不久,“限薪令”正式出台。这就是中央深改组啃“硬骨头”的作风。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一个个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被砸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誓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鲜活的事实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大业提供了深刻启示:全面深化改革唯有勇敢无畏才能胜,唯有攻坚克难才能进。

  改革步伐永不停顿,时代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深改千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今后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将会更加艰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将会更多,更需要发挥勇敢无畏、攻坚克难的精神,唯此才能不断为改革夯基垒台、让发展积厚成势,进而不断把改革事业推向前进。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才能越来越光明。在前不久刚刚成功落幕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与意志,“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征程上,亿万人齐心奋斗,勇毅笃行、攻坚克难、改革奋进的中国,必将行稳致远,抵达全新的发展境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怡然]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