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推迟上课保障睡眠也是教育减负

2016年08月30日 14:36: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长沙市教育局近日下发通知,决定从2016年下学期开始将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8:30。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城区小学上午上课时间调整到8:30以后,城区各小学要科学安排每天作息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每天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同时严格控制每日课外书面作业总量。

   对于家里有中小学生的父母家长而言,每天早晨叫孩子起床上学,是件让人格外纠结的事情。看着孩子睡眼惺忪,不愿起床,实在让人于心不忍,而且心里也知道睡眠不足对孩子的成长、学习都不利,但不狠心叫起来,孩子上学就要迟到。不过对于长沙市城区的小学生家长们来说,从今年秋季开学始,可以把闹钟的时间往后调整半个小时,让自己的孩子多睡半个小时了。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是有统计数据作为支撑的,统计显示:长沙市85.6%的受访小学生每天早上起床时间集中在6:00-7:00之间,受访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的比例为94%。长沙市如此,全国其他地方也相差不大。而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明确要求:保证每天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

   早有科学研究证明,睡眠不足对于智力与身体都还处在成长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存在多方面的负面影响,而中国的中小学生又向来以学习任务繁重,家庭作业繁多著称,睡眠不足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长沙市教育部门出台规定,推迟早晨上课半个小时,也就等于是给孩子们争取到了半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也算是一种教育减负。

   当然了,要想增加孩子们的睡眠时间,既要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晚起,还得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早睡,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减轻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尤其是放学之后的家庭作业,否则的话,孩子早上晚起半个小时,但是晚上为了完成繁重的家庭作业又晚睡一个小时,那自然起不到作业减负、保障睡眠的作用。为此,长沙市教育部门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作业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

   减轻课业负担,保障充足睡眠,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减负。学习是孩子们所需要的,而充足的睡眠同样是孩子所需要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在两者之间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平衡,既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同时又不因为学习任务过于繁重而侵占孩子们的睡眠时间,影响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天歌)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