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中国十年价值不菲

2016年06月29日 08:04: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薛宝生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是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有句话叫“十年树木”。如果把这个论坛比作树木的话,经过十年的精心培育,已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与成就,也为世界和中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 6月28日《人民日报》)

  李克强总理此时引用《管子 权修 第三》的名句,显然具有特殊的深刻意义。作为深重影响全球经济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 施瓦布和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共同提议设立的,2007年9月,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设立和举办的目的,可谓具体明确。即: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并同世界1000强公司、各国和地区政府之间展开对话的互动合作平台。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所以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根据夏季达沃斯论坛承办城市选定办法,中国的大连和天津两市,是承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指定城市。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定,于今年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行。

  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中国十年,秉持办会宗旨,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能,也很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主要以讨论全球性热点问题或趋势性问题为己任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堪称为观察世界经济发展新成就、新理论、新走向的重要窗口,其声音和行动对世界经济发展走势产生一定影响。十年来,达沃斯十分关注经济增长问题,更关注创新问题,今年的论坛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关注转型问题,本质上也是在强调创新。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简称中国华融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则是追求创新、积极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尝试。

  我们注意到,今年1月13日,在2016年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天津,中国华融(天津自贸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6月15日,中国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厦门正式挂牌成立。至此,中国华融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均设立了分支机构。这标志着中国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大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迈出了创新步履,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所起到的示范引领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明确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家自贸区的设立为国有金融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创新金融管理、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提供了巨大商机。自国家大力实施自贸区建设以来,中国华融积极践行央企责任,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华融自贸区金融服务网络,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创新发展、合作发展、互利发展,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做法深受好评,凸显出夏季达沃斯论坛精神。

  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需要各方共同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积极实施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在这个方面,中国有着坚定的信念和行动。比如:近年来,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党和政府积极正视困难,勇于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比如: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取得新的进展,消费的主导作用和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不断显现,新技术、新业态等新经济快速增长,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希望始终大于困难。

  今年3月初,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随着“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审议通过,中国党和政府再一次抓住了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这个关键时期,将压力变成动力,将困难变成希望,继续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比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使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本身就是创新与发展的高歌猛进,达沃斯论坛“十年树木”的精彩故事,便由此而向世界讲述。

  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互联网+”行动,集众智、汇众力,发展共享经济和众创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运用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淘汰严重过剩产能,努力解决富余员工分流安置问题,协同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释放经济发展的更大活力;以开放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只要是在中国注册的企业,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独资还是合资,我们都一视同仁予以对待。

  我们愿同各国紧紧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稳定复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这就是中国声音;这就是夏季达沃斯论坛落户中国十年不变的行动,其价值不菲;这就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出的大智慧和大力量。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前景光明。只要中国融入世界,只要世界尊重中国,构建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格局,为整个人类创造福祉就一定会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