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效应”如何最大释放

时间:2015-08-06 13:40   来源:人民日报

  站位有多高,冬奥效应才有多大

  姜赟: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张家口,中国进入“筹办进行式”“冬奥倒计时”,冬奥效应成为热议话题。也有人说,冬奥效应就是“白色经济”,就是举办地受益,与己无关。在两位看来,怎么认识冬奥效应?

  安人和:“效应”的大小,体现在影响的广度——也就是影响的行业和地域的范围,以及影响的深度——也就是对各行业、地域影响的程度。广度与深度,最终又取决于态度。对一个行业或地区来说,如果认为冬奥和自己没关系,那么冬奥效应在它那里就难以充分显现;如果只从体育角度看待冬奥,那么得到的就只能是“冰雪运动热”。你看待冬奥的站位有多高,冬奥对你的影响才能有多深。

  比如“带动3亿民众参与冰雪运动”,这个对外的承诺,也是对内的要求。所以不单是对承办赛事的延庆、崇礼,也不仅是对北京、河北,只有更多地方参与进来,承诺才可能兑现。有全民健身的普及、“白色经济”的起飞、民生福祉的提升、治理理念的升华……冬奥效应才能辐射得更广更深。

  毛颖颖:早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念出“北京”之前,“白色经济”已经站在风口。申办期间,各路资本纷纷抢滩冰雪产业,从装备升级到场馆建设都在提速,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我不担心“热情不够”,相信未来7年“等待冬奥会的日子”,“白色经济”的聚光灯效应将更加显著。

  当然,这次冰雪盛会,被普遍视为加快城市和区域“绿色发展”的重大契机。今天,京津冀地区正在进行产业结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和价值观念的深刻转型,皆可看作“冬奥效应”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何通过冬奥这一“催化剂”,全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发展水平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等,与生态更加相容相生,提供更好公共产品,比如让“冬奥蓝”到来并长驻,这些是老百姓关心的焦点,也是“冬奥承诺”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安人和:“为河北提升发展层次、扩大对外影响提供了难得机遇”,这是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判断。站在“提升发展层次”的高度,河北才能抓住用好冬奥这一机遇,让冬奥效应在河北最大程度显现。

  

编辑:陆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