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裁员要讲情理法

时间:2015-02-10 14:16   来源:钱江晚报

  周扒皮半夜鸡叫的故事家喻户晓,一是比喻一些管理者以猥琐的、不合法不合规的手段榨取劳工的剩余价值,二是比喻事件的突发性,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搞突然袭击。年关将至,一些企业借机突击裁员颇与周扒皮的手段有几分相似。

  据羊城晚报报道,某知名外企日前突然通知和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千余打工者惊呆了。对于“突袭”式解散,企业方面称“事先通知会影响工人情绪和生产”。

  对于“影响工人情绪”这一理由,其实不仅员工惊呆了,小伙伴们表示都惊呆了。不过,有关部门却表示“情绪很稳定”。譬如该地方人社部门援引新劳动合同法指出,用人单位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用人单位决定提前解散的,劳动合同终止。劳动合同终止的情况下,企业只要给予经济补偿金就可以。只是这一解释未提及“工人情绪”问题。对于如何缓冲、抚平“工人情绪”,劳动合同法还规定,有关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须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裁员20人及以上须提前一个月通知工会或全体职工。最有意思的是,工会主席反而表示“什么都不知道”。

  当然企业和相关部门表示,工人如有“情绪”或对经济补偿不满意,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不过,中国人最讲究“情理法”。即便撇开法律争议不谈,于情于理也很难打赢人们心中的官司。

  正值年关,如此突击裁员于情于理都不合。首先是伤害了很多老员工的感情。对于此时失业的工人来说,可以想见他们是如何无颜见家乡父母妻儿。记得松下幸之助的管理哲学可以归纳为“不景气、不裁员、不减薪经营法”,尽管这一要求对绝大部分企业来说难以高攀,但是正是这种“情感哲学”让松下公司成为最成功的现代企业之一。松下幸之助更被尊奉为管理学大师,成为各国教材的经典案例。其次,于礼节更为不符。无论是突击裁员,还是影响工人情绪的说辞,都缺乏足够的诚意,显得非常任性无礼。并且,儒家哲学讲究“法出乎礼”。“法”与“礼”本来就是两相和谐,如果法律明显偏离了道德和礼节,那法律的制定或执行必然有需要反思的地方。企业突击裁员引起的争议如此之大,甚至每年有不少企业屡屡钻空子“合法”损害工人权益,相关部门的确需要严肃反思相关法律执行的宽严问题。

  对于此类较大规模突击裁员事件,全国总工会曾经不止一次指出,主要是少数用人单位为实现利润最大化,刻意降低用工成本,意在逃避和减轻责任。此次此刻,不应让工人一人在战斗,需要劳动保障部门、工会为他们撑起法律的保护伞。(付瑞生)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