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线图”: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时间:2014-11-12 13:40   来源:光明日报

   ——写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之际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13年前,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13年后,APEC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再次齐聚中国,在北京为亚太地区未来发展谋新篇、布新局。

   在过去的几天里,APEC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批准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了充分准备。在经贸领域,《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的披露,无疑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自此,亚太自贸区不再是一个空中楼阁般的愿景,而是进入实质性工作。可以预见,亚太地区将以“北京路线图”为导引,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梦想照进现实

   在构想了八年之后,“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理念终于成为可供成员讨论具体细节的“亚太自贸区”蓝图。中国担任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大力推动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意味着累累硕果即将成熟。

   针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形势和地区现状,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为谋共同发展而相聚。在各种区域性贸易机制错综复杂的亚太地区,一个跨越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力边界的“亚太自贸区”脱颖而出,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点燃了迈向美好未来的希望之火。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相信路线图得到批准后,亚太自贸区将在‘中国年’启动实质性进展。”这意味着,APEC为亚太自贸区发挥的作用从“孵化器”变为“路线图”,为自贸区建设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亚太自贸区”这个词顺理成章地成为此次会议最受关注的关键词,而“北京路线图”也必将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建设的伟大蓝图。

   2014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不断取得进展,在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投资自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议题一直是各成员关注的重点。在可以预见的未来,2015年年底前,APEC各成员会将54个绿色产品的关税降至5%或5%以下。而到2030年,区域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也将达到2010年基础的两倍。在贸易便利化和减少技术壁垒方面,亚太经合组织已经走在全球相关国际经贸组织的最前列。

   契合发展潮流

   亚太经合组织是世界最大的区域性经济组织,21个APEC成员涵盖了整个亚太地区的范围。APEC之间的合作成果可以惠及全球40%的人口和60%的GDP总额,影响力居全球贸易量的半壁江山。可以说,APEC以一种有远见的视野,让亚太地区的国家进行资源整合,用实实在在的经济前景凝聚了大家的共识。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亚太经合组织在过去的二十五载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亚太经合组织为区域内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带动了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收获了联动效应。因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把整个亚太地区打造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核心区域。

   2014年对于亚太经合组织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而在北京举办的2014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可视为这一组织从诞生到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成人礼。“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作为今年的主题无疑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这一主题也顺应了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契合了亚太各国及世界各地区的共同需求。

   开启亚太未来

   对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来说,要实现长久的经济增长,寻找到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至关重要。在让各经济体之间贸易更加顺畅方面,开放市场、降低关税、清除贸易和投资壁垒是三个重点。而从政策方面,统一工业标准,规范拥有共识的国际法律法规,则是促进相互之间贸易的重要制度保障。

   推进政策改革,改善市场环境的目的都是要促增长。亚太经合组织的领导人正以一种创新的战略眼光,发掘亚太经济未来新动力,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同规划APEC未来发展方向。

   现实连接未来,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亚太大家庭在北京开启合作共赢、发展繁荣的新时代。(《光明日报》记者 李盛明 曹元龙)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