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祖国必然统一的坚强底气

2021-08-31 17: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文献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五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

  文献强调,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具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掷地有声、斩钉截铁地就统一问题向世界作出庄严宣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捍卫国家统一、推进民族复兴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一百年来,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人民,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政权、建立新中国,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几次浴火重生,完成了对自身的精神塑造,形成了独有的精神特质,为领导两岸人民走向统一、带领民族走向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一是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文献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的奋斗目标,也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两岸乃至全球华人的最大公约数。只有在这个伟大旗帜之下,两岸人心才能得到凝聚,两岸分歧才能得到弥合,两岸和平统一才能看到希望。当岛内政治人物为党派和个人私利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坚定地扛起民族复兴的大旗,代表了两岸的最广大民意,也代表了两岸关系的前进方向!

  二是推进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一个处于分裂中的国家,必然受制于人,不可能拥有真正的独立和强大。中国共产党深谙中国“合则兴、分则衰”的历史规律,从“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响彻全国,到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从出台《反分裂国家法》,再到号召“两岸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不同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方法路径的主张有所不同,但追求统一的目标始终如一、意志坚不可摧。哪怕遇到再大的艰难险阻、再强的外敌干预都矢志不渝、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博大情怀。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正如《文献》指出的那样,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党都是从人民利益出发,对人民有利的就坚持去做,对人民不利的就坚决反对。在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亦然,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呼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以台湾同胞福祉为念推动两岸交流交融。只有把未来交给一心为民、不求私利的党,才能终结岛内政治乱象、让人民过上安定生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些良苦用心台湾人民一定感受得到,必将转化为拥护统一的不竭动力。

  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强的领导,来源于正确的领导;正确的领导,来源于正确的决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历史重大转折时,能够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和任务、政策和路径,即便在一定时期犯下严重错误,也能够迅速拨乱反正,最根本一条,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高度复杂敏感,更需要实事求是。比如,提出把台湾人民同“台独”分子区分开来,一面团结广大台湾人民,一面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再比如,提出制定“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这些都是在全面客观分析形势基础上,作出的符合实际、顺应民心的正确决定。

  五是直面挑战、敢于斗争的决心勇气。中国共产党在危机四伏中诞生,在千磨万砺中成长,从不缺乏斗争精神和斗争艺术。正如《文献》总结的那样,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成为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强权把台湾作为捣毁我国发展的“定时炸弹”,引爆的风险越来越大,推进祖国统一形势越发严峻。只有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具备非凡斗争勇气和丰富斗争经验的党,才能带领两岸人民战胜统一道路上的千难万险,开创两岸美好未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再没有一个政治势力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历了艰苦革命和长期执政的考验,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自我革新,培养出胸怀天下的大气魄大格局,锻造出强大领导力执政力,锤炼出无坚不摧的坚强意志。这些精神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强国梦的动力之源,也是“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底气所在。(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夏广安)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