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蔡英文重申“四不”,无法改善两岸关系

2017年10月11日 13:54:35来源:中国台湾网

  10月10日,蔡英文针对两岸关系重申“四不”,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大陆主张的“反独”与“促统”两项政策之间,还有“和平发展”的道路,而台湾民众大多希望“维持现状”。在“和平发展”与“维持现状”之间,需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如果民进党真心“珍惜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善意”,除了要放弃“台独”意识型态外,还需要承认“九二共识”,光重申“四不”是绝对无法改善两岸关系。

  社论摘编如下:

  10月10日,蔡英文针对两岸关系重申“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这“四不”蔡英文过去已经提出,如今重申,根本无法改善两岸关系。

  自从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执政后,由于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认为是破坏两岸政治协商基础,使得双方和平稳定现状受到严厉破坏,包括:经贸、人员往来受到冲击、海基海协两会中断交流协商、“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与电话热线停止等等。

  也因为两岸关系恶化,导致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受到冲击,除了未获WHA邀请函外,台湾也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同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也与台湾“断交”。

  由大陆各领导的谈话可知,两岸关系的症结所在就是“九二共识”。如果蔡英文真的有心要对大陆表达“善意”,那就必须具体响应“九二共识”,而不是一再重申“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

  由这一年执政的实际状况来看,真的看不到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善意”与“承诺”,难到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在台湾“立法院”殿堂说“我是个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这就是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所释出的“善意”与“承诺”吗?

  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时期,两岸基于“九二共识”举行过海基、海协两会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维持和平稳定现状,也得到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支持,蔡英文怎么会说“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呢!过去8年两岸可是以协商取代对抗、以合作共创双赢啊!

  蔡英文最后说“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众所皆知,大陆对台政策不外是“反独、促统、和平发展”三条主要路线,并且在“反独”问题上立场非常坚定,决无任何妥协空间。而美国主张“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也很难改变。

  过去民进党主张“台独党纲”,抵触大陆“反独”的基本立场,现在执政1年多了,赖清德又在台湾“立法院”抛出“台独”主张,这到底是谁给谁压力?

  由过去的历史经验再加上当前国际现势可知,“台独”根本无法实现,尤其在美国的“一中政策”下,国际社会不会支持,再加上大陆坚决反对,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来因应,任何人都知道,“台独”是个假议题。

  总而言之,大陆主张的“反独”与“促统”两项政策之间,还有“和平发展”的道路,而台湾民众大多希望“维持现状”。在“和平发展”与“维持现状”之间,需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如果民进党真心“珍惜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善意”,除了要放弃“台独”意识型态外,还需要承认“九二共识”,光重申“四不”是绝对无法改善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