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豪取三冠!孙杨威名响彻亚洲之巅 领奖争议犹在却不必上纲上线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22日 13:25:00A

  “体坛风云烩,人间百滋味。”大家好,我是看到孙杨又夺一冠,心中却没有丝毫波澜的迷你“海贼”撸哥~

  昨晚,2018雅加达亚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果产生,孙杨以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3分42秒92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孙杨本次亚运会的第三冠,也是他个人亚运史上第八金。没啥说的,全体起立!

  从雅加达亚运会开赛至今,孙杨已经接连夺得200自、400自、800自三个游泳大项的金牌,而在800自摘金后,他又在第一时间参加了4×200米自接力的决赛,尽管最终输给了日本队,但孙杨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27岁的他也被媒体戏称为“泳池劳模”。

  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很多人认为孙杨“游向东京”的梦想似乎有些遥不可及,毕竟运动员的黄金期非常短暂,纵观世界泳坛,也是有且仅有一个菲尔普斯,想要完成“菲鱼”那样的壮举,在世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对于身体素质偏弱的中国运动员!

  在400米自项目上,孙杨本赛季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在全国冠军赛上的3分44秒29,放眼世界,孙杨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力也受到了冲击,澳大利亚选手霍顿以及麦克朗林的成绩都超越了他,似乎人们的担心正在逐步应验,然而,仅仅用了一个夜晚,孙杨就打了所有质疑他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

  记得上届亚运会,孙杨的身边有对手兼朋友的韩国名将朴泰桓与他作伴,身后还有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对冠军宝座虎视眈眈,而到了雅加达,朴泰桓的身影已然淡出了泳坛,萩野公介的成长也似乎没有外界预期的那般耀眼~四年前,孙杨在200自上意外输给了萩野公介,却很快在400自上挽回了颜面;四年后,孙杨在200自和400自上接连夺冠,而萩野公介却已从当时的亚军变成了季军,无力阻止对手卫冕……

  三金一银的表现,已足够证明孙杨在亚洲泳坛的统治力,然而赛场中的高光似乎不够明显,这一次“大白杨”又在场外掀起了波澜:一件领奖服,成功将他至于风口浪尖……

  在200米自由泳决赛领奖台上,获得冠军的孙杨与季军选手季新杰穿着不同品牌的服装亮相,后者穿着了安踏提供的中国代表团统一领奖服,孙杨则穿上亮黄色的某款服装。按照规定,中国代表团运动员领奖时应穿上官方指定的领奖服,孙杨的行为违背了这一契约,引起安踏的不满。随后,安踏方面表示:“一件领奖服不止于成绩,更是国家荣誉,是国家形象,规则和底线不容辱没。”并指责孙杨此举是“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

  客观而言,孙杨的做法的确有失偏颇,若以此例对其进行处罚,撸哥也觉得并无不妥,但至于他的做法是否上升到了所谓的“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就真得心平气和地商榷一番了。

  凭心而论,孙杨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已经从当年的毛头小子成长为如今的国民偶像,无论场内还是场外,孙杨的表现都体现了两个字:成熟。在首日的颁奖仪式上,升旗装置出现事故,悬挂国旗的横杆断裂导致国旗掉落,孙杨第一时间走下领奖台,寻找组委会官员进行交涉,数次表态“one more time”、要求再升一次。随后工作人员修好旗杆,重新举行了颁奖仪式。

  赛后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叫他再升一次,是因为没有升起来,觉得对国家不是很尊重,把我们国家的国旗国歌完整的升完奏完,才是对一个国家的尊重。”试问,这样的爱国举动难道不应该被狂点一百个赞么?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如果仅因为一次错误就置运动员的奉献于不顾,那才真是有些上纲上线……

  短短三天,孙杨的大名,已响彻整个印度洋海岸,三金一银的完美表现无需赘言,而这些似乎并不代表他的极限,2020年的东京,才是最大的考验!

  声明:本文为网友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尹赛楠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