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0日 17:46:00A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北京讯(记者 杨旋)为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促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由光明日报社与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中央部委有关领导、各省市主管理论工作与智库工作的相关领导、国内代表性理论学者与智库专家、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负责人、智库研究与评价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受邀与会。

  “智慧推动历史进程,思想标注时代高度,智库治理是让智库功能得以更好发挥的重要前提”,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表示,伟大的时代,是智库界、思想理论界思考和行动的宏大背景。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时代;同时,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又为未来的中国开启了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也为广大智库界、思想理论界提供了咨政启民的大场景、大机遇、大舞台。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致词时也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把新型智库建设作为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战略。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我国新型智库建设获得了长足进展:一方面,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为全国新型智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另外一方面,全国各地也在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如今中国智库在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表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他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阶段,智库建设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表明党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更加重视、寄予厚望,此举也令“智库人”倍感振奋。“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认为各类智库更要承担好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全面履行智库各项功能,特别是应该扮演好四大角色,即新时代理论创新的推进者、新时代面对问题的剖析者、新时代党政决策的献智者和新时代中国道路的诠释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也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中国要在一个更高的历史方位上实现伟大飞跃和伟大复兴。他同时提出,随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如何完善智库治理,加强能力建设,更好发挥智库对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和对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纽带作用,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中国智库具有与西方智库不同的鲜明特点”,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如是指出,中国智库公开表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它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参与者,拥有中国独特的文化资源,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智库除了服务中国之外,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

  本次论坛除了有各领域专家与学者的精彩发言外,在成果展示会上还发布了CTTI2017年度发展报告、CTTI来源智库名录最新版、CTTI二期建设进度、“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相关成果,同时还公布了此前该论坛有奖征文的评选结果。另外,当天下午,智库界还按照类别举行了精彩的分组讨论会,其中包括2017年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发布会与2017思想理论热点专题研讨会两场特色论坛。(完)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魏礼群(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论坛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此次论坛还为征文获奖作者举行了颁奖。(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论坛现场的成果报告(中国台湾网 杨旋 摄)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