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全球大学专业领域排名 台湾除“教育”外全线落后大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04日 15:28:00A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专刊近日公布2018年世界大学在11个专业领域上的排名。这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许多大学的排名远远超过台湾的顶尖大学。台湾除了台大以“商学与经济”“资讯工程”“工程科技”和“医疗健康”项目挤进前100名,其他排名都在北京大学和北京清华大学之后。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每年都会针对全世界的大学做出各项排名,也会从不同的角度对各校的专业领域做出评比,其中包括教育、法律、商学与经济、艺术与人文、资讯工程、生命科学、物理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学等11个领域。

  数据显示,台湾今年只有3所学校以“教育”领域领先中国大陆,分别为第22名的台湾师范大学、第45名的台湾科技大学及第82名的中山大学。据了解,在“工程科技”领域评比中,台湾有7所大学入榜前500名,台大今年为第81名(去年79名);但大陆却有35所入榜,北京大学取得第7名(去年12名),清华大学则是第22名(去年23名)。在“资讯工程”领域评比前300名的大学中,台湾有5所学校上榜,其中台大是第53名(去年39名);大陆则有11所学校上榜,北京大学第25名(去年27名),清华大学则为第20名。

  从这几项数据明显可以看出,大陆大学的排名已经超过台湾,并且持续进步。除了“教育”和“工程科技”领域,在“物理科学”专业领域中,台湾有2校上榜,大陆则有23校入榜。据了解,台湾大学和台湾清华大学这次都在201至205之间,但在2016年时,台大位居63名,今年明显退步非常多,北京大学今年却排行第17,成绩非常亮眼。

  在“艺术与人文”领域排名中,台湾有2所学校挤进前400名,台大在126至150名区间,台湾师范大学则在第176至200名区间;大陆则有8校挤进排行,北京大学拿了第17名,清华大学则为48名。

  而“生命科学”领域排名显示,台湾有9校上榜,以台大及清大挤入201至250名区间;大陆则有25校,北京大学为第23名。据了解,过去“生命科学”领域只会公布前100名的学校,今年扩大为前500名。

  至于“社会科学”领域排名则显示,台湾有5校进入前400名大学,台湾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都在201至250名区间;大陆则有9校上榜,分别是第22名的北京大学和第54名的清华大学。

  据了解,“教育”领域过去都被纳入于“社会科学”领域,但今年却特别被独立评算,台湾师范大学在全球排名第22名,在亚洲的排名仅次于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台湾网 齐晓靖)

责任编辑:齐晓靖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