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金马奖影后入围分析 三代角逐老戏骨呼声高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10日 14:34:00A

  张艾嘉、舒淇和惠英红(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台湾金马奖的影后之战,可以说是两位老将vs两位中生代vs天才新人的局面。让人欣喜的是,成熟女演员不因没有好角色而埋没,也没有青黄不接的窘境。究竟姜是老的辣还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就看评审如何取舍了。

  尽管身为金马奖执委会主席,年底又有舞台剧,但64岁的张艾嘉在影坛依旧活跃。她自编自导自演的《相爱相亲》口碑极佳,本届金马奖她个人入围3个奖项,让人不得不佩服她的才华与创作能量。

  在《相爱相亲》片中,张艾嘉所饰演的角色面临各式各样的“中年女性危机”:母亲去世、女儿叛逆、即将退休、邻居太太对老公似乎虎视眈眈,当然还有让她最头疼的为父亲迁坟、与“阿祖”拉扯的事。张艾嘉把这强势又霸道的妈妈面对种种问题时的心理拿捏得十分准确,影片末尾她与田壮壮开着新车,在车里先是为丈夫感动地哭泣,而后娇嗔“不准王太太坐我的位子”,张艾嘉仅用对白及深具戏剧感情的口吻,轻易就打动了人心。

  《血观音》一片中的惠英红,或许是今年最被看好的影后热门人选。惠英红于今年4月才拿到第3座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幸运是我》),她诠释起穿梭在官、商之间,长袖善舞,但为自身利益又心狠手辣的“棠夫人”一角,时而外放睥睨纵横的霸气,时而将阴骛算计收藏内敛,收放自如的演技如行云流水般倾泻。更难得的是她克服了语言的困难,《血观音》中不乏拗口的对白,但平时普通话其实讲得并不算好的惠英红将这些台词念得依然有戏味,实在难能可贵。

  不惜抹去艳丽的外型,尹馨把《川流之岛》中高速公路收费员面临失业及经济压力下的落魄演得丝丝入扣。已凭借该片先后夺得金钟迷你剧影后(2016)及台北电影节影后(2017)的尹馨,要三连胜的难度可能比较大。

  尹馨在《川流之岛》演出最后一代高速公路收费员,片中她刻意洗尽铅华,加深肤色,把自己搞得蓬头垢面来演出这个角色,令人几乎忘记她原本的艳丽。不过尹馨吃亏在《川流之岛》的格局还是比较像电视,缺乏电影感及厚度,竞争力或不如惠英红、张艾嘉等人。(中国台湾网 杨永青)

责任编辑:杨永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