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漫画台湾】养老金告急 台湾遭遇史上最大退休潮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14日 09:10:00A

  今年4月,台湾宣布正式迈入高龄社会,接踵而至的,将是一波持续10到15年、规模前所未有的退休潮。退休潮意味着生产力短缺等诸多问题,但对台湾来说,最火烧眉毛的是缺钱,据台当局测算,用于支付各行业退休金的保障基金将在几年内破产。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四大公营企业台糖、台水、台电及中油员工老龄化严重,其中台糖员工平均年龄竟然高达52.5岁。从2016年到2023年,这四家公司预计将退休1.2万人。
 
  教育界同样是“老前辈”居多。据统计,台湾地区2017学年大专校院专任教师年龄大多集中在50至54岁,年龄超过50岁者占全体教师的比率高达54%,较2001学年增加36.1个百分点。
 
  公职人员退休人数逐年升高。1996年,公职人员仅有2700余人退休,2015年以后每年退休人数超过万人。照此速度,台湾退休公职人员总数每年将增加近10%。
 
  去年,攸关全台750万劳工权益的台湾劳保基金,提前出现收支逆差现象。只因台湾“战后婴儿潮世代”逐渐进入领取老年给付的高峰期,1000万加保劳工中,有200多万人已经达到请领资格,请领老年给付人数不断增加。
 
  据岛内新近一项调查显示,岛内社会对退休潮来临最大的担忧就是经济问题,不论是劳工还是公职人员,都面临退休金严重缩水甚或破产危机。
 
  台湾对军人、公职人员、教师、劳工分别设有保障基金。据台当局精算报告指出,军保基金预计在2019年破产;劳保基金预计2027年破产;教保基金预计2028年破产;公保基金2030年破产。
 
  以劳保基金为例,台湾政治大学风险与保险学系特聘教授黄泓智认为,2027年基金就会用罄,当年度将开始出现高达2051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负债,若累积到2064年,负债将高达45万亿元。
 
  调查发现,50岁到80岁的台湾人,超过五成人靠储蓄和退休金养老。当退休金缩水已成定局,仅有三成岛内受访者相信,自己的财力可以支撑用到80岁。

责任编辑:李丹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