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高喊“转型正义”的蔡当局却因媚日无视受辱阿嬷 台慰安妇耻难雪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02日 08:28:00A

  台湾包袱铺,媚日惹众怒!7月31日凌晨2点33分,真实揭露日军“慰安妇”制度暴行的故事片《大寒》官微上发布了一条令人沉痛的消息,片中最后一位幸存的受害老奶奶曹黑毛,于7月24日病逝山西盂县家中,享年96岁。这位曾饱受日本摧残的老人,同许许多多“慰安妇”一样,至死都没等来日本的一句道歉……

  “娃子们,以后把咱家的门可得看住了,再不能让人家说踢开就踢开,说进来就进来”,这是“慰安妇”曹黑毛2015年在电影《大寒》中受访的最后诤言,也是对后辈的一段寄语。

  “慰安妇”问题不仅在大陆颇受关注,同时也是包含台湾在内的东亚地区的历史之痛。据记载,在日本侵华战争(1931-1945)的14年间,中国曾有不少于20万的女性,被日军诱骗强迫,沦为日军发泄性欲、任意摧残的“性奴隶”,是日军“慰安妇”制度最大的受害地。据台湾“妇援会”统计,约有1000至2000位台湾妇女被强迫沦为“慰安妇”,目前仅剩2位在世。

  此次曹黑毛老人的离世,不仅令众多两岸同胞痛心唏嘘,也再次引发了台湾社会对“慰安妇”问题的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在评论文章中指出,如果蔡当局认为“转型正义”是执政期间的重要目标,那便应就台湾“慰安妇”问题对日本作出更强烈和明确的要求,以为受辱的阿嬷讨回公道,还给她们人生最后的正义,因为“她们比任何人都更需要‘转型正义’”。

  2016年1月14日,台湾“慰安妇”小桃阿嬷过世,她的亲人曾说,“她这辈子只在等一句道歉”。(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没错,尤其是在台湾社会竟还出现“慰安妇”是“自愿”的声音下,受害者的耻辱更该被雪洗、正义更该被伸张!

  记得蔡英文在选前谈及“慰安妇”问题时曾承诺“阿嬷们年纪也都大了,向日本提出慰安妇求偿道歉之事应加速处理,若当选也会积极来做,希望不要让上个世代的阿嬷失望”,而如今看来,这不过又是另一个“文青式”的骗局。

  《中国时报》在文章中不禁质疑,高举人权、高喊“转型正义”的蔡当局,执政至今曾为这些历史压迫下的牺牲者做过什么?蔡当局是否敢向日本政府发出声明,要求日方公开、正式为战时暴行,向台湾“慰安妇”阿嬷道歉并赔偿?

  答案其实显而易见……

  蔡英文上任后的“大动作”之一就是,废止了马英九当局在2014年1月27日通过的高中“课纲微调”,这其中有一项就是关于“慰安妇”的描述中明确要增加“被迫”两字,但蔡英文执政后却选择采用了没明确写“被迫”二字的旧课纲!

  而要说起民进党利用课纲篡改历史、伤害“慰安妇”的劣迹可谓由来已久。在李登辉和陈水扁执政时期,台湾中小学教科书中就曾加入美化日本侵略和殖民的内容,那时就有教科书声称,部分“慰安妇”是出于自愿!

  这种“摇尾乞怜的哈巴狗”行径直到蔡英文上任时仍未有所改变,比如蔡当局首任“阁揆”林全在备询时,就曾表示“慰安妇”有些是自愿的;“驻日代表”谢长廷在被问及是否会仿效韩国为“慰安妇”建铜像以敦促日本政府尽快对此问题进行反省和道歉时竟说“这样大家就准备参加我的告别式了”!

  如此看来,台湾的“慰安妇”该算“惨中最惨”,不仅没有得到来自日本政府的道歉,还被岛内的“媚日派”恶意陷害诟病……台湾辅仁大学日文系教授何思慎对此表示,不论曾为“慰安妇”的阿嬷是否凋零离世,台湾都应要为此段历史讨公道,但可惜的是,台湾内部有部分人士认为,慰安妇的问题并不是问题,“也等同于自己欺负自己人”

  台北市妇女救援基金会前董事长叶毓兰也认为,若没有台当局作后盾,民间团体的力量还是有限,在台湾“慰安妇”只剩下2位还在世的情况下,很希望台当局能够将腰杆挺直,与日方交涉此问题

  此外,叶毓兰也借民进党通过的“促转条例”表示,希望蔡当局不要避开日本殖民统治,“此段期间不正义,就算是设立一个特别条款也好,让到了天堂、曾经是‘慰安妇’的阿嬷们能够瞑目”。

  台湾《中国时报》也强调,蔡当局应该作为“慰安妇”最强有力的后盾,持续为她们争取最基本的尊严,不能因亲日、靠日,就在历史和人道问题上退让或者假装看不见,“区分政治立场的‘转型正义’,根本配不上‘正义’之名”!

  文章同时指出,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在世的“慰安妇”阿嬷也终将会离开,而这些人走到人生尽头时的最后愿望,就只是求一个道歉来洗刷身上的耻辱,得到应有的尊严与权利。如果台当局连这点都无法坚持、不敢强硬,碰到日本就先退缩,又想谈何“转型正义”?谈何“人权价值”?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