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新“教长”称处理“管案”将只看担任独董是否该利益回避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7日 07:51:00A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长”叶俊荣昨表示,“管(中闵)案现在是很糟糕的僵局”,未来一、两个月是处理的黄金时间。叶俊荣提出“管案”的基本处理原则,只看管中闵担任台哥大独董是否该利益回避,至于管中闵的学术伦理案及赴陆学术交流案,则不会纳入决策时的考虑。

  叶俊荣昨天上任台当局“教育部长”,他表示,台大校长当选人管中闵人事案,现在陷入纠结的局面,他深深感受到,这个案子对台大、台湾高教、人心都造成相当大的冲击。“台大校长不能长期代理”,叶俊荣说,代理校长可以是一个月、两个月,但若长期代理,就不利大学发展,“教育部”若继续“假装没事”不处理,将伤害台大及学生的学习权益。

  叶俊荣表示,关于“管案”,“教育部”和台大之间,本来就应该以程序合法为基础,一个人的特质、好不好、棒不棒,都不是“教育部”该去干涉的,“教育部”不能代替大学选出最好的校长、但也不能去排除不喜欢的人选。

  叶俊荣认为“管案”有三项选择,其一是针对利益回避问题,台大重启校长遴选,这符合台当局“教育部”的期待、也合乎程序正义,但台大明白表示不做,并要求直接聘任管中闵为校长,“‘教育部’和台大已经火车相撞”,要再执行有困难。

  其二是尊重司法处理,现在包括台大、管中闵及学生均已对管案提出诉愿,叶俊荣说,司法结果当然要尊重,但过程旷日废时,“我们可能等不及”,也会对台大造成不小伤害。

  其三是找出一条新路!叶俊荣说,“教育部”和台大之间,不要只是冰冷的“文来文去”,而是更积极的沟通,并注入互信,未来“教育部”会花一段时间进行咨询、请教及沟通,“但不是长久的沟通”,这件事必须很快有结果。

  叶俊荣提出“管案”的基本处理原则,只看管中闵担任台哥大独董是否该利益回避,如果台大之前遴选在这方面处理有问题,台当局“教育部”会要求重选;至于管中闵的学术伦理案及赴陆学术交流案,则不会纳入决策时的考虑。

  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发言人袁孝维响应,叶俊荣为台大教授,也是法学专家,期待他能够依法行政、尊重大学自治精神及遴选委员会之决议,尽速聘任管中闵为台大新校长。(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